~ 平凡生活二三事 ~

 

 

* 生活  一如往常地平凡、平淡、平實........*

 

 

~~  專屬的演技 ~~

 

  我是一個極其平凡的人,除了工作忙碌之外,就是平凡、平淡的過日子,我的家庭也是。這樣的生活並沒有不適,也少厭乏無聊,覺得挺習慣的,甚至可謂「好」!

  我常說:不凡的生命要有偉大的「命格」才能承受,像我這樣的一般人這樣的日子就挺適合了。總是享受著平常的假日、平常的午後、平常地天氣,而如此平常地作息,也總有著平常的無謂感嘆和自尋消遣。

 

  客廳裡,老婆和小孩在討論著學校及補習班的課業。

  我走出書房,不覺輕輕地搖了搖頭、嘆了一口氣:「唉~」

 

  舉止動作不大,但仍引起了她們的注意。

  「怎麼啦?」老婆笑著問到。

  「沒有!」我勉強擠出一絲笑容:「沒有什麼~」

  雖說如此,但拙劣的強顏歡笑卻無法掩飾我臉色的沈重。女兒也停下了手中的筆,憂心忡忡地望著我。

 

  她們會如此擔心是有原因的,因為了解我的個性雖喜形於色,震怒斥責有之、憤世嫉俗有之、倔傲衝動有之..........但少有唉聲嘆氣之事。即使有些疑難雜症,也常好強地放置心底,不輕易出口認輸。所以,聽到我如此舉止便覺有異,認定一定有什麼無法解決的麻煩事了。

 

  「爸,有什麼事,說出來嘛,大家一起想想辦法。就算我們無法替你解決,讓你說出口解解悶也好啊!」女兒試著以安慰的口吻說著。看到女兒愈來愈懂事,著實令人欣慰。我看著她們殷切的臉孔,也不再忍心拂逆她們的好意。

 

  「唉~」我抿著嘴巴,輕輕點頭,想說出我的困擾,但欲言又止地。來回踱步,躊躇了一會,才緩緩說出:「好吧,我把這個心中未決之事說給妳們聽吧。」

  她們微微了笑,專注地望著我。

 

  「唉~~~」我又深深嘆了一口氣!緩緩地說道:「是這樣的,我被一個問題困惑,左右為難。」

  

  「什麼問題?困惑什麼?」她們異口同聲地問到。

  

  「是這樣的,因為有兩方人的意見不一,但都有理,很難抉擇。」

  看她們聚精會神卻無搭話,我接著繼續說道:「有一幫人說我長的像『小志』(明星 林志穎),另一幫人說我長的像『華仔』(劉德華),我實在很困擾,到底要長的像誰?我被這個問題弄得很煩啊!」

 

 

  我這些話還沒完全說完,兩人竟同樣地白眼撇過頭去,輕輕地「唉」了一聲。

  女兒搖了搖頭,低頭不語地繼續寫著功課。

  老婆先是刻意地找些事做,翻了翻家庭連絡簿,隨後以無奈地口氣說著:「唉~,我也很困擾,該幫你掛『眼科』?『耳科』?『腦科』?『神經內科』還是『神經外科』?」........................................................................

   

 

  各位看倌別誤會,我並非自戀到無知之人,只是純粹地演出。只是偶爾一些不經意時刻展現獨特、自以為是的「幽默」。

 

  但可別以為這是件簡單的事,它沒想像中容易,也得因緣際會的。好巧不巧,我們家剛好就有如此條件,一則是身邊這兩位女士先天上就挺單純,容易呼嚨;另則演出的人還得是硬底子,得演的表情逼真、純熟自然,「梗」更得因地制宜、反應快速。

  

  舉另一個例子,那天一同去速食店喫早餐,我無來由地喃喃著:「難怪~」

  這一個簡單的語句,果真又引起她們的注意。

  「難怪什麼?」

  「我一個朋友說在永和的道路上看到我的相片,我一直覺得奇怪?現在終於知道了,原來是這樣!」我指著窗外大大的「金城武」廣告。.................................

  

    結果想當然爾囉!

 

  其實,這種三不五時的逗弄,這種故意反差的貼金自己,純粹只是為了好玩,只是為了在平凡無聊的生活中找些樂趣,看看她們臉上的笑靨?(亦或...........)。想想,我怎麼可能如此自我感覺、如此恬不知恥地拿自己和那些男神做比較呢!

 

  除了她們和偶爾家人面前,我是不可能說出、做出如此的言詞舉動。所以,我這自然厚顏、毫不做作的演技,旁人就無福(?)觀賞了。

  也因此,我望著她們,兩張自然呆的面孔,為著她們能「獨享」這般的演技,真替她們感到幸運!想必,她們也是這樣認為吧!^^

 

------------------------------------------------------------------------------------------------------------

 

 

 

 

 

~~  落荒而逃的女子 ~~

 

  我是個不適合工作的人,應該說我是個不適合「認真」的人。因為在認真做一件事時,我就會變的有些六親不認,變得執拗可怕。

  像工作,我就覺得是一種「責任」,就必須信守承諾。我很納悶為何有人可以「輕諾寡信」,而這也是我長久以來最大生氣的來源。

 

  某個假日,一早起來,雖然也知道家中不是工作場所,不要把工作的情緒帶回家裡面。但.....................忘了什麼事,我和老婆又聊起了這話題。聊著聊著,我那偏執的個性又起來了,語調愈來愈高亢,然後說著「信用」啦、「責任感」啦、「說到做到,做不到就不要說」.......這一類的話。

 

  老婆一看情勢不對,想早點結束話題,就說道:「8點多了,我去買早餐,你趕快幫媽注射,別讓媽等太久了!」

  我看看牆上時鐘,是該回去了,於是和老婆一起下樓,要各自辦自己的事。

 

  下樓後的小巷弄中,走了兩三步,正當要一個往左,一個往右時,老婆突然湊過來,小聲地問著:「你剛說為人處事要有信用,『說到就要做到,做不到就不要說』是不是?」

  我亢奮未息地說著:「當然,做人就當如此!」

 

  她忽然浮現出狡獪地笑容,賊頭賊腦地問著:「那你敢不敢說你『愛我』?」

 

  哇,這小妮子平常和她女兒一樣傻傻的,什麼時候變得會一舉三反了?平時教她電腦文書作業怎麼都給我裝笨?這時卻想利用我說過的話來匡我。

  望著她眨啊眨地水汪汪大眼睛,我嘆了一口氣~心中暗忖:「可惜啊!她惹錯人了。」

 

  「我愛妳!」我輕聲地說出。

  咦??她稍微愣了一下!

 

  我語調加高,又說了一次:「我愛妳!」這時,她有點慌了,左右看看巷道內有無人家走近,說著:「你小聲點!」

  我又加大些音量:「為什麼要小聲點,有什麼好怕的,『我愛妳』!

 

  她更加慌亂,左顧右盼地羞紅了臉,覺得有點丟人的趕忙轉身,買早餐去也~

  

  我望著她快步離去的背影,一副勝利的喜悅:「哈哈哈哈哈哈~跟我鬥!」

 

  

 

 

 

 

----------------------------------------------------------------------------------------------

 

 

 

~~  什麼牌子 ~~

 

  某一天,和老婆經過「全國電子」店面,我看著櫥窗內展示的大尺寸液晶電視,隨口聊著:「你看,一樣尺寸的電視,價格卻差這麼多,甚至到一倍的價差。」

 

  老婆看了一下,說道:「真的吔~比較便宜的是『CHIMI』奇美,而比較貴的是...........咦???這品牌沒看過吔..........?」

  她歪了歪頭,唸著:「T.O.P.L?T.O.P.L?這是那家的啊?」

  

  我順著她看的方向望去,不自覺嘆了一口氣:「唉~~那不是品牌啦!上面寫的是『熱銷機種:TOP ONE』,是1不是 L,TOP 1。」 

  

  她發現出糗後,就笑得無法自已,而且停不下來 ...........................

  有時,她吸了吸口氣,想穩定情緒,沒半秒卻又噗嗞地笑了出來,而且再一次停不下來,一邊走一邊用力捉著我一邊笑......................

    這次換我無奈地忍受沿路旁人異樣的眼光。

  

  果真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我們家的女人女孩(除了我母親外)都有這個通病,每每她們自己認為好玩的事,還沒有講到3個字,就自己笑得人仰馬翻,在一旁的聽眾卻摸不著任何頭緒,真是!

 

  她如果看到這一篇,一定又會想到那天,然後又....................................

 

 

----------------------------------------------------------------------------------------------

 

 

 

 

 

~~  幸運 ~~

 

                上面說了些生活方面的點滴,看起來有些趣味,但事實上,只是一部分,我們的家居生活大多是平淡無奇的。

 

                我因為工作忙碌,常常晚回,即使回到家中,除了閒談些彼此的事情,也常常是妳看妳的偶像劇,我讀讀我的哲理;妳用筆電上上FB,我無意識滑著平板手機。

                就是如此平靜平淡的過著,甚至偶爾也會意見不合拌嘴吵架,嚴重時也會生氣冷戰....................我想,就是一般的平凡夫妻作為吧。

 

         雖說濃情蜜意已遠,但有時,我也會默默看著老婆的身影。

                  看著她,並不是說觀察著她的身形變化(我個人是不太在意這些啦,反正,有些事不是人力可以抗拒的)。而是有時我會突然想著:「這是一位什麼樣的女人?」

                   長相,上面說過,我老婆氣質還算清新乖巧、笑起來也有點甜美,但也稱不上國色天香、絕世美人(是的話也不會嫁給我也吧!)所以就內舉不避親地評個中上吧!

  生活方面,沒習慣塗抹畫妆,除了和我一樣一只手上的套戒外,也不穿金戴飾。衣服呢,總那幾件,包包呢,都那一個,鞋子也沒幾雙。

  聰明才智來說,我只能微微的嘆口氣,學歷不顯赫、工作能力就是個稱職的「有點迷糊助理」,說不上才華、沒什麼興趣,更沒有什麼目標企圖。

                     我在想,這個委身嫁我的女人整體來說就是「平庸」吧!

 

                   只是我又想著,人總有些存在的意義和價值,而這樣一位平凡到極點的女士,她的價值又在那裡呢?

                   我在思索這樣問題時,一陣聲響打亂了我的思緒。

                    「老公,你那些脫了線的內衣我丟了,新買了幾件,剛要洗,所以櫃子裡會少些。」

                     「噢!」說實在的,除了我自己的,我不太清楚老婆和小孩的衣服分類。

 

                       「這個月要給媽的費用我給了;記得 10號要帶媽去回診;要拿去公司的文具放在鞋櫃上,明天別忘了;桌上有削好的水果,等一下你們兩個要記得吃;SANDY,家庭聯絡簿拿出來給我簽,等一下我和妳複習英文...............」

  看著她把衣服摺好,起身拿回房間收納的身影,我微微的笑著,已解了心中的疑惑。

 

 

  「熾子之心,一世好命」!這是我一貫的理論。也許是敝帚自珍些,也許是阿Q了點,但我總認為上天給我的已經夠好了,好到超出我付出的,好到我常常心虛地享受這一切。   

                 

  我終於找到我老婆生命的意義和價值,她這一生似乎就是為了來印證、實踐這個理論的!

  我的「一世好命」,這一世, 我是何其的「幸運」!

                         

 

 

  她有時會呆呆地問我,下一輩子還要做夫妻嗎?我OK啊!

   那做好幾世呢?我是蠻習慣的,她不厭煩的話,我個人是無所謂的啦!

 

  

 

 

  忙,沒有靈感,就閒談了些有的沒的,記錄些家居生活吧。

  覺得日子過的真的好快,又到了十月了 ~~~

  最後,自己給這對平凡的夫妻一個祝福吧: 結婚紀念 快樂!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