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接連看到格友對父母親的思念,這是人間最真摯也最綿長的情感。因此我想分享一篇多年前寫給女兒的信,是身為一位父親,一份微薄的期待、一些嘮叨的叮嚀~


而我想,天下大部份的父母,或許教育子女的方式不同,但疼愛、關懷的心,應該是不分軒輊的,從小到大....................*

 



其實這一篇文章是寫在2006年12月,當時女兒還在讀幼稚園。畢業前夕,園方出了個功課給家長,題目是: " 給小孩的讚美 " ,預定在某個活動時朗誦給小朋友聽。

 

這篇文章的前三段,就是當時交的作業。只是.....一時有感而發,就順著這個題目寫下去,所以後半段變成了自謂的隱藏版。

 

這些年過去了,小孩慢慢長大了,也將不再童言童語了( 雖然她還是幼稚如昔,但我仍覺得時間過的有點快......),那時叮嚀的口吻,或許現在還適用,但過幾年呢 ? 

 

小孩的成長,對家長來說,是一種喜悅、一種成就、一種期盼、一種憐惜.....也摻雜著一種唏噓吧!

 

其實不該想,一切自然而然的就會到來,它慢慢會來...........

 

 

 

~ 對玟秀的讚美 ~

 

 

她,是個女生,很漂亮、很膽小、有時聰明,有時傻呼呼,很會撒嬌,有點兒小氣,長髮的時候,像個美人;短髮的時候,像個公主;乖的時候很可愛,壞的時候……壞的時候呢?會讓爸爸媽媽很生氣。你猜,她大部份時候是乖乖還是壞壞?

 

她很乖,回到家第一件就是把今天該做的作業作完,而且很守信用,答應爸爸媽媽的事,大部份都會遵守約定。

 

我最喜歡看她笑的樣子,不管是開心的大笑、不經意的微笑,有企圖時賴皮的笑、無釐頭時的傻笑、或者是摀著嘴偷偷的笑,每次看到她的笑容就好像看到美麗的天使或是精靈王國可愛的精靈,那是爸爸媽媽最幸福的時候,因為這迷人的笑容會讓人忘了所有的煩惱。

 

可是,如果她哭的時候,就有可能是做錯了事、在耍脾氣或是不小心生病、受傷了。爸爸媽媽希望,如果做錯了事,沒關係,要勇於認錯,不怕做錯事,只怕不誠實,做錯了改過來,下次不要再犯就好了。

 

如果是在耍脾氣,這就不應該了,因為目前在你身邊所有的人都是對妳最好的人,每個人都全心的疼妳,所以有時候沒有照妳的意思做,妳也不應該發脾氣,知道嗎?對於阿嬤、媽咪及姑姑們無微不至的照顧,妳可以去享受,但不能當做是必然的,妳必須感恩也得珍惜,如果等到兇妳罵妳才會聽話,那妳可會後悔莫及、因小失大了。

 

如果不小心受傷了,要勇敢,但要記得為什麼受傷,下次要小心、要照顧自己,要注意自己的安全,因為有時妳的不小心,會讓爸爸媽媽內疚或者傷心一輩子,所以要保護自己,知道嗎?

 

再來就要說說爸爸對妳的希望了:其實我對妳沒有太大的要求,聰不聰明?棒不棒?漂不漂亮?對我們來說,並不重要。妳知道嗎?我們會盡全部的力量保護、呵護妳,但我們畢竟不可能陪妳全程(妳應該不久之後就會覺得我們很煩了),我只希望妳能健康、平安,善良而誠實懂事,還要有能承受失敗的能力。聰明優秀有時是一種負擔、而漂亮美麗大部份是煩惱(爸爸是深受其害的過來人,哈哈,妳一定又在認為我在自誇了!)

 

有些事情現在妳還無法了解,對妳來說還太早。妳只要知道,爸爸、媽媽、阿嬤、姑姑是永遠愛著妳的人,不管是活潑俏皮的妳,還是傻呼呼的妳;不管是怕小狗怕的要爸爸抱抱的妳,還是躲在棉被裡等著嚇人的妳,妳要相信,我們都會喜歡妳、陪著妳!

 

所以,不要害怕,勇敢地向這個有趣的世界探索吧!妳放心,背後的支撐永遠在,永遠在看著妳 慢慢地………成長 ~~~

 


偷偷告訴妳一個秘密,妳不是一直在追問爸爸喜歡妳多些還是媽咪多些嗎?其實我喜歡妳比媽咪多一點點.......噓....不要告訴媽咪喔。

 

從妳出生的那一刻起,早就變成爸爸想到時會自然而然會心一笑的唯一人選了!

 

 


後記:

 

上小學前,女兒最喜歡在睡覺前聽我自己編的故事,她為了央求我每天說,還祭出了我和她一個輪流說一個故事的方法(有時媽咪也要加入),而且這個故事要自創,不能抄襲或重複。

每次都是我先說,然後換她說,每次我聽著聽著發現,故事不是和今天的雷同,就是類似之前說過的。質問她時,總是賴皮著說:「你上次說的是" 牛 ",我這次講的是" 羊 ",這就算不一樣了!」而我總是喜歡再質疑地逗弄她。

 

上小學後,除了賴床,她還蠻喜歡上學的,每次載到校門口,她總興高彩烈的蹦著進去,然後回頭笑容燦爛地揮手再見。

 

這兩件事,是當一個父親感到最幸福的時刻。

 

而且我一直有個感覺,就我為她付出的心力來說,事實上是遠比不過她帶給我的歡樂和滿足!所以我很感謝上天給了一個她,有了這個傻乎乎,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