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看了一些網友的部落格,也稍微知道些成立的用意。有些人對其經營之用心、塑造之特色,實在令人讚嘆佩服!比起來,我真算是不小心誤入的。

嚴格說起來,痞客邦並不是我第一個blog,會到這裡的原因是喜歡它典雅的版面。而建立的目的,只是為了分類自己以為的作品。

到目前為止,這百多篇東西,大都是十幾、廿年前的舊作(老舊到我保存著的是隨手取得紙張上塗塗改改、歪七扭八的手稿),是自己對自己那段歲月的記錄!就像有些人寫日誌一般,這些斷篇殘句,只是當初的無病的呻吟或自云的多愁罷了!本沒想過要讓人知道或發表,只是珍惜著當初最真實的意動或幻想。

它雖是我最珍惜的典藏(也許它就算是 我的年少),因為全然是自我的記錄,盡是不須交代、隱晦不明的詞句,再加上所學疏淺,當初的用字用詞也全憑直覺抒發,所以自知難登大雅,也就一直藏著、藏著,只偶而時翻閱,沈醉感動在當時的惘然氛圍。

後來,有了facebook,因緣際會有著欣賞的讀者(雖然只寥寥數人,但對於人家的讚美,還是很容易接受和滿足,哈哈哈!),我便一篇一篇的發表。直到發現數量多了以後,尋找作品很麻煩,才興起了找個來歸納分類。

這個極簡單的初衷,卻因為一位格友的來訪(也是誤入吧!)引起了不小變化。這位格友的文、哲、藝、史之淵博,筆花之燦爛,讓人驚豔不已,而隨之的連結像是幫我打開納尼亞的櫃櫥,一個個生花妙筆及藝相創作,隨之映入眼簾,令人嘆為觀止,久久不能自己…………..

會這麼興奮是因為個性使然,我這個人是有點痴的。對於人,常抱事不關己而漠不關心,但對於絕文佳句,卻愛不釋手。加上沒有名人傾向,不以人廢言、不以言廢人,一向只對文章、句子或藝術創作是否真摰或絕妙或奇情或心有戚戚…….而陶醉傾心。所以這些日子看到這些奇人異士,怎能不感動?真是應驗自己常說的一句:「天下之大啊!」

可是,這相對也些害了我,因為目前的工作,時間佔用的非常多,可能比大部人想像還多。本來就不足的時間,還要不時旅遊這奇幻的國度(實在捨不得啊!)真是為難了自己。更如果有幸,有些格友過去的佳文,還想細細品嚐。而這麼多奇麗之作,難免會觸動久未書寫之心,所以………唉!累,值得吧!?喜了我也害了我。

說說自己的風格吧!很多人希望被了解,我倒喜歡保持自由的空間(因為我覺得被了解後,好像赤裸著身體,會很不自在),加上個性慵懶,所以寫成的都是隱晦不明的斷句,你也別盡信我在這些斷句之前或之後的補述,有時為了保護自我,它會有點似是而非、不盡不實的(就像我好友說的:你的作品很聰明,沒指明,任自己怎麼解釋都可~~~~)。為何會這樣?我也不知道,也許因為….過去,承認?否認?還是自我幻想的確認?我想已經不重要了吧!釋懷了………..就好!就算是新作舊作,我也不會太刻意說明,也不重要,是嗎?

有時,我會在看著某位格友的文章時,想起從前類似的感受,就會重新置頂,有共鳴,很高興,沒有,也沒關係,創作,是為自己,不是嗎?

這幾天,我有一些想法,看著這些才氣充沛的男女格友,好似武俠小說的各派高手,有些如黃藥師的廣、有些似楊過的狂、有些如郭靖的厚、有些似喬峰的英;有些人像李尋歡的悲苦,有些人似陸小鳳的俏皮、有的像張丹楓的高全、有的似方振眉的飄逸;有些如小龍女的仙、有些像黃蓉的靈、有些像阿朱的慧頡、有的像小昭的柔順…………….巧妙雖不同,但各有千秋,各領風騷。

如果可以,我希望自己是個江湖散客,在每次英雄大會時,都恭逢其時,當個鼓掌喝采的觀眾,那是何等幸運快意之事!

 

懂得享受文章閱讀,真是幸運,帶著文哲,走進人群; 在俗世人群裡,走出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