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深閨 ~

 

 

明天你就要離去

 

到她的溫柔懷裡

 

我趁著歌未歇 酒未醒 對著明月

 

斟上最 深情的一杯

 

 

從來不曾知道為何不悔

 

從見第一眼就為你醉

 

我 曾經狂野

 

也曾經 像蝴蝶兒翩飛

 

如今我 伴燈影 共憔悴

 

 

深鎖著一場痴迷

 

盼隨著天明散去

 

你可以別擔心 別多情 我還很美

 

不一定 只有你才對

 

 

花開花落花散花紛飛

 

藏君明珠還君雙淚垂

 

美 最怕殘缺

 

女人心 最怕無人憐悲

 

你的笑 想一遍 傷一回

 

 

從來不曾知道為何不悔

 

從見第一眼就為你醉

 

美 最怕殘缺

 

女人心 最怕無人憐悲

 

我的夜 怎生的 長 黑 ..................

 

 

 

背景:

幻想是在卅年代的上海。一位女子愛戀的男子隔天要結婚了,但她並不是那位新娘,在自己的房間黯然神傷,獨自微酒輕舞,自憐自哀..........

後來,我曾在心裡把這首詞當主題曲小說化了:卅年代的上海,一位上流社會的千金(美麗、活潑、嬌縱卻也善良)、一位公家機關的男子(正直、有想法、深情卻不濫情)、一位一般家庭的姑娘(溫婉、體貼、天真)一段無意間糾纏。

不過,這距離真正寫出來還有一大段路呢。一方面我不是那種文思泉湧的人,另一方面,要等到有空寫小說,可能又得再過十五、廿年退休後,才有那個閒力吧!

 

曲風:

那時想像和心裡浮現的是 蔡琴 「最後一夜」,一種有點醉意、一種哀淒的低沈,只是少了燈紅酒綠,而多了點獨傷........

 

解釋一下:

" 不一定 只有你才對 "  這句歌詞,想說的是:不一定只有你才是生命中那個對的人。

 

源起:

源起寫在最後,是為了避免破壞了這哀怨的調調。

大男人寫小女人的心緒,有點怪異喔!當然,這種模擬不是第一次,但這次的靈感卻來的意外。那時(大約是15年前吧)有了女友後,就寫不出詩了,只好找些別人的故事或幻想些劇情,寫些或哼唱些歌詞來滿足創作的欲念。

而這時,有位男同事要結婚了,我就想著可不可以寫著浪漫喜慶的東西.....可是啊,突然念頭一轉,想起之前寫過類似 " 新郞不是我 " 的歌詞。男生結婚,會不會也有個女生會悲傷呢?就這樣.....哼哼唱唱著,就出現了這首歌詞了!不過,後來,我重新檢視,就寫過的歌詞來說,還蠻喜歡這首的用句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