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有來生」這部電影,我個人覺得很有趣,怎麼說呢?

 前世今生的題材,本來就吸引著人(我也有一首拙作就取名:前世今生),而這部電影更是用著說故事的方式引君入彀,聽故事,誰不想一直聽到結局的?所以就吸引著一直看到最後。以個人觀點覺得情節還不錯,如果有興趣的,可看一看。

 這部戲一看完當下就唏噓不已,也有點感觸,但也覺得有點不對勁!一直想找個機會表達一下,但個性慵懶,只填了首歌詞,就晾到現在。

 唏噓的當然是故事的結局,一如往昔八股地淒美,但………不知怎麼說,就是唏噓吧!

 而感觸呢?我們凡人應該都無法前世今生,但它隱喻的也許就是〞 舊情人〞或〞 初戀 〞 這個纏人的話題吧!?

 該不該懷念舊情人或甚至該不該尋找、見面?

 基本有兩個論調:一是不該,讓時間沖淡一切過往,好好守護現有的幸福!另一種說法呢?在世慵碌一生,有機會,總該傾盡全力追求未能完成的單純美好!

 很簡單,二分法,但這簡單的邏輯卻總讓人躊躇難決、五味雜陳。找著了,見到了又如何?又要如何?是更加遺憾、悔恨?是不顧一切、再續前緣?是救贖還是沈淪?是解脫還是毀滅?長久苦苦的等待執著究竟是為了什麼?

 個性使然,我不喜歡強求佔有,但也認為有遺憾應該試著解脫,所以冷眼旁觀這兩種論調,卻存疑惑,總覺有點盲點。

 這部片子結束前男主角的一席話,讓我覺得找到了滿意的答案:

 執著地不願輪迴,只以魂魄之形寄生在銀杏樹,等待女主角歸來。等到快五十年期限將至時,女主角終於出現了…………,他可以讓女主角輕易地想起前世的約定,可以實現今生再聚的宿願!可……………

 男主角緩緩地說出了:「………我就這樣一直等,一直等,可是現在這個故事快講完了,我才意識到,我從來都沒有問過自己,我為什麼要等她?我們前世都身不由己,我以為今生碰到她,我們可以從頭再來,我可以讓她幸福,可是我沒有想過的是,也許今生的她正生活的非常幸福,就像妳一樣。我想給她的一切,她都已經有了。其實我想要的,不就是給她幸福嗎?所以只要她是快樂的,這快樂是不是我給的?能不能等到她?都不重要了!…  」

 是啊!這種憨厚的論調是深得我心的,要的不就是對方幸福美滿嗎?想看到的不就是對方笑顏燦爛嗎?那為什麼一定非得尋找他?那為什麼不敢真去見他?情真至深處的人擁不擁有都能釋懷,不是嗎?

 所以電影最終,男主角消逝了,女主角憶起前世的盟約,想起那段刻骨銘心的愛戀,難過、痛苦的呼喊著男主角的名字,淒楚、悲慟地倒在男主角寄魂的大樹旁……………

 很淒涼,但這卻是我想改變的一段結局,如果我是導演,我會這樣安排:

 女主角同深愛著今生的丈夫、小孩和友人在庭園嬉戲著,一幕歡笑的天倫景象。偶而,女主角抬頭看著樹梢葉隙,望著隨風擺動的枝椏,然後黯然地微微淺笑………

因為我覺得,在女主角未憶起前世之前,她深愛著現今的夫君,有著將為人母的喜悅,而這些,是今生的情緣。如果為了還前世而再欠今生,那今生不就一團糟了?且每一生當時的盟誓呢?應該都是真摯而不悔的吧?怎能如此輕易地崩塌?今生的情債再拖到下輩子去還嗎?男主角都釋懷了,女主角也應該珍惜擁有的目前…………我覺得這樣是最好的!

有人會罵說,這種高調是很虛偽的;有人會笑說,這就不懂女人了,她們要的不是遠遠的祝福,反而虛榮地希望男子的傷心欲絕;有人會說畏縮的逃避不如轟轟烈烈的赤豔………也許吧!都對,埋頭的鴕鳥、吱吱喳喳的麻雀,一生悲鳴一次的刺鳥,當然,更有那不畏烈焰的火鳳凰………都是一種生命形態吧!

 梁詠琪有一首歌叫「很高興」其中部份歌詞是這樣寫的:

 「……很高興我的好你終於知道

很高興你懷念往日的美好

很高興心裡的結被解開了

當時分手不是因為我付出太少

 

很高興有緣份再一次遇到

很高興我們能像這樣聊聊

很高興眼裡的淚被忍住了

 

關於幸福我們還是各自去尋找…………」

愛有來生.jpg      

愛有來生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