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一世好命 ~

 

     從國中開始,求學生涯一直都是「和尚班」。但校內其它班級總還有荳蔻年華的少女,甚至是美少女。對男生來說,古之明訓可能記沒幾句,但「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可是每個人都能朗朗上口,奉為圭皋,並借之義正詞嚴地追起女孩子來了。

      我很佩服班上同學們,不知是怎麼搜括,不同科系、班別的各路美女,一個個被點名指定,並且彼此戰區分明、毫不衝突並且秋毫無犯地成了同學間公認為某人的女友。(或許被指名的女生還不知道有這位男生存在咧,但這就是兄弟間的義氣吧!)

      前面說過我是「早慧晚熟」,在女子孩子這方面甚至可稱上遲鈍。 

      高二,有一次幾個同學圍在一起聊天。其中有位同學說他欣賞某位女生,卻不知她芳名何許?我譏笑地說:「制服上不是都有綉嗎,你偷偷看不就好了?」不說還好,一說完全部的同學張口結舌且“ 驚訝 “ 地盯著我。我奇怪地指著制服左上方的位置:「怎麼?就看這裡啊!」 

     「你….你到  " 高二 " 了還不知道我們學校女生制服沒有綉名字嗎?」

     「咦?是嗎?怎麼會?為什麼?」………………

      甚至到高三快畢業時,我才發現,原來我們學校女生的校服有 “ 領帶 “。

 


  

哈哈~好了,有趣、好玩、令人回味無窮的青春就要過去了!(感謝上天,讓我讀這裡是對的!)

 

高中畢旅1  

80001  

  (高中畢旅。照片上的日期是1985年,可不是民國85年,我還沒那麼幼齒。好快,已經是27年前的舊照了~)

 


 

        照例,畢業紀念冊出來後,就要到處找人簽名留念。我個人一下就簽完了,反正認識的人不多。但我一位要好的同學,他喜歡上二年級的學妹,希望學妹在他紀念冊上留下紀念,於是,沒啥事的我,就答應陪他前往。

      再一次佩服這些 " 狼 " ,他竟可以知道學妹下一節上什麼課、走那條路線。於是,我們就在必經的動線上 " 堵人 ",還真的出現了咧!兩位婀娜多姿的身影緩緩從樓梯下來,我那平常神采飛揚、意氣風發的同學瞬間變成半身不遂的冏態。畏畏縮縮、躡手躡腳地走過去,將紀念冊雙手奉至學妹面前,比罪臣看到皇上還惶恐,結結巴巴地說出了他的訴求。

      我在一步之遙又好笑又嘆息地,是怎樣的力量,讓男人甘願自作  " 賤 "  

       只是那學妹一而再、再而三淡然地不停搖頭,然後攜著她同學的手快步走開。等到她經過我面前,我回頭看了看同學,終於了解什麼叫「悵然若失」、什麼叫「呆若木雞」。 這一幕實在令人發噱,但隨即一想,這可不是晒笑的時候。一個箭步,搶了他手上的紀念冊和筆,轉身向前追去!

     「熾............別.........」

       我以踏雪無痕、草上飛的速度擋在她們前面, " 溫柔內含點凶狠 " 的眼神加上 " 和顏悅色的語氣 " 對著學妹說:「妳不要害怕,我們不是壞人!快畢業了,在校期間,我同學非常欣賞妳,當然,妳不一定要接受。但這一個簡單的動作,也不礙妳什麼事,卻是他一輩子的留念和喜悅,希望妳能幫他完成這個心願!可以嗎?」

       我直視著她並投以 " 友善 " 的微笑,而她不知道是感動還是嚇傻了?看了我一眼,可憐楚楚、我見猶憐的臉旁和著水汪汪的大眼睛,讓我有了些罪惡感。只見她迅速且微微顫抖地簽下了她的名字................和她們再三道謝後,將本子拿給站在背後的同學。看著他那種滿足,不覺深深嘆了一口氣,慶幸自己沒有這種愚痴,也不必受這種折磨。

       回程,看著他緊緊捧著紀念冊的背影和雀躍的步履,我忽然又感覺,這一廂情願欣賞喜歡,雖終是自作多情的一場空幻,但何嘗不是一段銘心的青春刻痕,一場無悔的年輕記事!或許,這種勇敢的傷痕也總比空白一頁的矜持幸福多了吧!青春………………。

 


 

一考完試,就是打工和玩樂的季節了!同學們迫不及待地邀約出遊,而那在校期間和教官鬥智鬥力、分分計較的頭髮也終於可以解放了!(現在想想,有「髮禁」的時光還真有趣)HAPPY

 

30001  

 (那時還沒強制戴安全帽。一群春風少年兄,雖無美女作伴,也是玩得相當盡興。但可別誤會,只是隊型湊巧,我可不是爆走族的帶頭大哥!)

 

30002  

 (玩,當然少不了海邊囉!)

 

30005  

(哈哈~不裝酷,怎麼對得起年輕!)

 


 

        民國75年上二專時,教育部頒佈了兩項政策:解除「髮禁」和「舞禁」。這實在令人沮喪,早不解晚不解,一畢業就解除髮禁!好不容易可以撥弄著頭髮,鄙笑著大平頭的高中生時,他竟然給我解除了,這不是存心和我們這年紀作對嗎?真是氣死人了!

        至於「舞禁」就比較無感了,因為對自己而言,跳舞是個很陌生的名詞,但那時的熱潮也總難避免。全班的新鮮人,在班上一位同學的短暫惡補下,就楞頭楞腦地參加了第一次的舞會。

         在昏暗的燈光,悠揚的樂曲中,鼓起勇氣向一位女生邀舞。當時的我,緊張的無以復加,心跳加速,雙手也不知往那兒擺(只差雙腳沒有發抖)。而對方那位因朦朧而美的女生,笑了一笑,溫柔地將我的手輕放到她的腰部。我整個人腎上線素激增,嚇了一跳,哇~原來,女生的腰這麼軟.........................。

不過,肢體不怎麼協調的我,一直學不會跳舞這玩意,也就很少參加舞會了。

 

二專1  

 (班上的露營活動,有大專生的FU嗎?)

 

成功嶺  

(成功嶺和室友的合照。兩年大專生涯過得好快,第一年暑假成功嶺;第二年暑假畢業)

 


 

      二專畢業前夕,因為看了關於 愛因斯坦 的一段介紹文字:「.......愛因斯坦對於求學問的態度絕對不是「背多分」。有人曾拿一張考卷給他填寫,裡面的題目都是背誦的問題。愛因斯坦看了之後並不作答,因為他不會把書上查得到的資料放在腦袋中。他認為大學教育的目的在於訓練人思考,而不是在累積許多知識。......」讓我忽然對學習產生懷疑,迷惑一直讀書背誦的目的為何?就決定去體認一下人生。

     打工的地點位於台北市的林森北路,在一家西餐廳裡當服務生。餐廳的店名不記得,倒是隔壁舞廳的名字還有印象─「金長巷舞廳」。一位一直在象牙塔的書呆子,一下就到最負盛名的燈紅酒綠區,那種衝擊可想而知。這裡讓我見識到的「成人世界」,從餐廳內的waiterwaitress、吧枱,到隔壁到此用餐的酒客、舞小姐…....完全不同型態的生活樣貌,令人瞠目結舌。讓我了解自己生活、思想之單純,卻也明白自己的心性在不同的環境下,還能有著一些頑固。

 

80002  二專騎車墨鏡    

  (耍帥,墨鏡是不可缺少的裝飾)

 


 

      在學期間,從沒有參加過社團,就算之後也沒有參與過任何團體。雖然我不排斥對很多活動共襄盛舉,但就是很難把自己歸類在某一個型態。就像我沒有抽煙、喝酒、賭博的習慣,不是不會,是不怎麼想。不全然是因為這件事好不好或是健康的因素,而是我很不喜歡被隸屬、被束縛,更怕上癮。因為了解自己,有些事一上了心,就會是一輩子,所以,還不如不要接觸的好。

 


 

畢業後當然就該入伍,履行國民應盡的義務囉!這部份我曾簡略敘述於 (  那段日子.告別 )

 

50001  

  (當兵休假期間和母親攝於自宅)

 

10002  

 (皮膚黝黑的野戰步兵)

 

7  

 (小型康樂隊的短劇演出)

 


 

        退伍之後就是工作囉。雖然早已了解,但出社會才更證明,對於機電專業,我沒什麼興趣,更何論才能了。台北工專知識獲得的雖然不多(我並不是一個好學生),卻蠻容易找工作的,也就這樣混到了這個年紀。

      我專業不夠好不是自謙之詞,記得有一次和業主閒聊,他問我的學歷和專長,我不假思索地回答:「我是台北工專電機科冷凍空調組畢業的,但空調的問題不要問我,電腦方面大家還可以討論研究,不過文學我似乎更ok。」這段無厘頭的回答,讓業主哭笑不得。其實後來我才漸漸明白,不僅是機電,電腦我也不行,只有文書處理還ok,文學更是井底之蛙,爾後,再也不敢大言不慚了。(文學方面我不僅不求甚解,引用失當,還常寫錯字咧!)

     我本來最大的志向是在一家大公司,每天上班下班、上班下班.........老闆不知道我是誰都沒關係。很適合當公務人員是嗎?可惜,有這個志向,卻沒有這樣的個性。

     不過,我真的要感謝曾經待過公司的老闆和主管,除了提供我能養家活口的薪資,更要忍受我那自以為是的堅持,也都給了一個空間和環境,讓我自由地發揮而不太干涉,讓我不斷地在錯誤和挫折中學習成長。(有時我回想到目前為止的職場生涯,總是年輕氣盛。老闆忍受我那倔傲的脾氣遠比我受他們的氣還多,想想真不好意思!)

     而全天下最可憐的莫是我曾經的 “ 部屬 “ 了「我不會佔你們的便宜,但我們部門不要佔公司便宜,我們公司不能佔客戶便宜,這樣,我們就能抬頭挺胸的做事」為了這樣的堅持和好勝,他們就必須忍受嚴格及無理的要求和對待。「不近人情」、「冷血」、「機車」是他們對我的評語(這可都是他們當面和我說的)。不過,也感謝他們的包容,讓我們完成了一些事情和成就!

      所以,不要再因為我那些風花雪月的無病呻吟而誤解我了,真實的我不僅不「多情」,甚至可稱上「冷酷無情」,這方面也表現在情感方面。

 


 

      廿啷噹歲的我,當然對愛情也有幻想憧憬,也常和同學朋友去聚會聯誼,但還是沒有人青睞。雖然可歸罪於「緣份」未到,但實在也是自已不佳的外表和個性造成的。

      在生活方面,我常得過且過、大而化之、隨遇而安。但感情方面,卻相對保守、謹慎、死心眼,甚至可稱之封建、迂腐!我一直認為喜歡一個人是一輩子的事,交女朋友就是要結婚,就是要一生一世。年輕時,我甚至看小說看到傻了,直想,若有個人,一句承諾,十年、廿年、卅年,我都會等下去。(哈哈哈,等什麼啊?那時連個女友都沒有,純幻想罷了!)

      記得那時,如果和朋友出去玩,只要男多於女,我一定是負責照相的那個,也總是孤伶伶一個人划著小舟卻看別人成雙成對。你說不會羡慕嫉妒恨嗎?當然會啊,但當自個捫心自問,如果我是女生,這一群同學中,我也不會選擇自己。因為知道自己個性有著顯著的缺點:不懂細心呵護、輕聲細語,也不知察言觀色、投其所好。更致命的是說不出優點才能的我,體內卻流竄著「自負」的因子。

自負什麼?我也搞不懂,但它卻明顯地表現在我的言行舉止間。所以,一長段空白的歲月,也是理所當然的。這樣自憐自哀後,心情就好了不少!(可參考: ~ 雜絮 – 珍惜.慘白零戀情 ~

 

60004  

(如果我不是心胸寬大的人,才不會站在兩個帥哥之間)

 

60003  

 (這張不知道在演那齣?)

 

40005  

 (那時的髮線,好像還沒那麼後退)

 


 

        從小到大都沒有過心儀的對象嗎?說沒有是騙人的,我也是個正常的男人啊!只是喜歡歸喜歡,也就僅止喜歡和欣賞的階段。還好,我有著享受孤獨的天份,所以雖沒有女友,一個人倒也活得自在快樂。

     常常一個人獨自到餐廳用餐;一個人去打球;一個人到民歌餐廳喝著啤酒聽著歌;一個人買票到國家音樂廳聽交響樂;也常常可以一個人出遊………….還蠻愉快自在的。

 

       有一點倒是蠻欣慰的,就是知道我之前欣賞喜歡的女孩子,都有著美好的歸宿、過著幸福的生活!除了替她們感到高興,也證明自己的眼光還是不錯的!

環島之旅  

  (一個人的環島旅行)

 


 

       好了,我知道大家最想知道我是怎麼和 熾大嫂 相遇相戀的。

       我們的相識相戀的過程,其實很簡單,就是「緣份」或稱為「註定」!就這樣,交代完畢,就這麼簡單!

 


 

       哈哈哈~我知道,如果這樣,一定會噓聲四起,爆米花、雞蛋、椅凳全部丟上台,並會被觀眾大卸八塊、體無完膚的。好啦,開個玩笑,我簡述過程如下好了:

        是這樣的,我有一個同學(就是上面照片和我一起凝視天涯的那位)他是電腦奇才,電腦的軟硬體知識都很好,在我們那個年代就當了幾家公司的顧問,也可以說是我們這些同學的啟蒙。大家都知道,一般公司電腦最常用的就是文書處理,所以就有間公司就希望我這位同學在顧問之餘,也能附上幾堂教學課程。

       同學不知道是錢賺太多還是分身乏術?他對這種事興致缺缺。剛好我電腦別的不行,文書處理還可以,他就找上了我,問我是否願意利用下班時間兼個差,賺賺外快?我想,雖然時薪100不算多但也不無小補,反正那段時間也有空,同學的好意也不忍拒絕,就答應了。

        於是,排了幾天課,並於下班後,到那家公司上課。沒錯,你猜對了,我老婆當時就服務於那家公司。一開始,我並沒有注意到個人,因為我們讀聖賢書的人知道「為人師表」者,必須正氣凜然、目不斜視、一視同仁、有教無類,所以對她也沒有太多印象。後來,課程結束了,大家起哄著要老師請課,才有著課堂上以外的接觸(這時,我才知道,我同學和對方說好的酬勞好像是給我的1.5倍還是Double,這傢伙...............)

        這時,才注意到這個看起來傻傻的、長得很善良的女生蠻單純的、很儉樸、很害羞、乖乖的、講話還輕聲細語。他同事間也在有意無意間戲謔著要幫我們湊對。但習慣開別人玩笑的我,卻不能接受被別人看好戲的感覺,所以一直很冷淡。

        直到一次,有個機會送她回家,我向她問了電話,她說如果我記得住,就唸給我。這傻女孩,區區8個號碼,有什麼難記的,回家後,我就打給她,她嚇了一跳!唉~多年後,我才恍然大悟,傻的人不是她是我,我一步步走進網中而不自知啊!(到底誰是受害者?據官方報導,這件事雙方仍在爭議中,尚未達成共識!)

        後來,就是很平凡平淡的約會了,我為了怕沒有自己的空間,所以提出了不要每天見面的要求,她也同意了!還好她同意,否則呆板的我只要想到每天要說些什麼、要怎麼逗她開心就夠頭痛的!因此,我由衷地欽佩那些可以跨船的人,真是厲害,那種讓女孩心花怒放又不會搞錯對象的能力,實在了不起,應該也是與生俱來的天份吧!

 

20002  

 (男女朋友時期,台北←→集集一日遊)

 


 

      後來.............後來我們當然是結婚了,也生了一個像媽媽的傻乎乎(好險),從此過著平淡平凡的日子!     

      就像上集的開頭語:「上天給我的,都是對我最好的。」老婆也是!是上天憐憫我的恩賜!

      我老婆常說:我是個像獅子座的雙魚,根本一點都不浪漫。

      這點我無法否認,我是那種生起氣來,天王老子都不管的人;沒有溫柔體貼、不會甜言蜜語;吃、喝、玩、樂都不擅長; 喜歡簡單,生活乏味、單調;不知時尚、不懂流行,無法給榮華富貴的人。

       而她,卻願意和我共同生活、共度一生,照顧著小孩和我的生活起居。就像她說的:沒有了她,我都不知要怎麼生活了!我真的很感謝她,也很感謝老天給了我這樣一位妻子。如果有來生,我們再結髮吧!我很享受也很依賴這樣的照顧 ~~~

 

謝卡3  謝卡1    

 

 (結婚謝卡! 片子修很大,大家都說這錢花得值得。有人還當面對我說:簡直化腐朽為神奇 “哈哈哈! 

 

 

家220001  

  (多年前家人共遊日本。可別以為我母親和妹妹這麼高,那可是有階梯的緣故)

 

 


 

以上都是年輕時的我,雖不怎麼樣,但也有欺騙觀眾之虞,歲月催人老,這才是這幾年的我!

 

P1070346  

( 共遊  淡水  漁人碼頭 )

 

青田七六1  

 (如果這篇文沒有出現和女兒的合照,一定被她唸死)

 


 

        好了!戲要落幕了,這平凡平淡的前半生,都是個人一些微不足道的回憶,都是不足掛齒的小事,但是............我很高興,也很幸運這樣活過!

       對於還在座位上觀看的你(妳)這樣地捧場,只能說聲:「感謝,辛苦了!」我已經竭盡心力找出  " 最不像自己 "  的相片,如果還不滿意,我也無能為力,也只能說聲抱歉了~^^

       我很感謝 比華兄 的指定,讓我因此想起了一些舊事,驅使我掃描那些珍貴的舊照。更特別的是,讓我重新走了一趟時光之旅,讓我彷彿再次置身於那些曾出現生命的美好光影中。真的非常感謝,只是................應該不會再有下一次了吧?

        問我寫完這篇「歷史」有沒有什麼想法?在這 「視茫茫,髮蒼蒼,齒牙動搖」的年紀,回頭看看,再看著現在.................一點會心,也許,不變的青春容顏很美,但我認為:「 為了家庭、家人、甚至社會無悔付出的歲月刻痕................更美~~~」

  

嘿嘿嘿…….我寫完了,換我指定人了。不知我這麼嘮嘮叨叨、落落長的寫了兩集,是否可以指定兩個人?

 

可以!太好了!

 

第一位,我想請 「智愚兄 」 接下去,智愚兄 的人生經歷,一定會帶給大家更新奇、更不同的眼界。

 

另一位嘛.................我想,到目前為止都是男生的歷史,也該有位女生出現了:那就  「ㄚ頭 」吧!雖然在 ㄚ頭 的部落格中,散落著她娓娓述說的鄉愁和故事,但還是麻煩就再整理一下吧!

 

換我看戲囉! XDDDDDD

 

  

 

PS:寫完這「一生好命」,讓我想到多年前自己寫過的一首作品,當作片尾的跑馬字幕吧!

 

~ 愉悅 ~

  

在一點點回頭顧盼路上

偶而看到星辰閃爍身影

些微露水滴盡的鈴聲

感謝我不知道的虛冥

 

因我無了那焦慌恐懼

只在淡淡凡味中輕啖甘甜

因我有了寧謐心靈

得以縱情在午後微醉落葉小徑

 

因我無了爭強狠奪眼佈血絲

只在塵囂旁綠坡上細吟詩篇

因我有了隨遇隨心赤子情懷

得以放笑在榮華卑賤任何一刻

 

在潮聲往來風中

縱然它終被淹沒

但不能抹去

依有舊時我的足跡

 

踩過這崎嶇山徑

而後漸揚紅塵

我曾縳它

也曾放它!

 

在沒有方程式能解交會點上 

在冀望、在欣悅、在唏噓、在輕惜

一切過去

一切將來

欣然接受這萬象嗔怒喜樂普照

欣然接受這隨喜隨緣來回安排

 

只盼我仍有心有情

在每個夕照晚風中

輕哼愉悅的歌曲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