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一世好命 ~

 

我很早就體認:上天給我的,都是對我最好的!

     看過 文哲大哥、野雲兄、比華兄 的「歷史」,除了深入其境地看著他們的成長過程,也隨那些泛黃溫馨的相片回到了那個令人懷念的年代。看著這樣的記事,實在有趣~~

      沒想到的是 比華兄 文章最後,卻瞬時嚇醒了夢中人,因為下一個被指名的人竟是自己!這……..這………這可比咱們「豪哥」在NBA選秀會沒被挑走還讓人震驚啊!

      這件事著實讓我為難,為難的不是那些「古早」相片,因為依稀記得家中還存留一些。難的是上不了抬面的我,要找出可以看的相片,這工程就耗大了些。更何況,原本可能還有人會看我那些無病呻吟的亂作,偶爾一些美言,滿足著我小小的虛榮。如果一曝光,會不會………….(偷偷告訴你,世態炎涼啊,以貌取人者不在少數啊!)

      可是 比華兄 以「仁義」相勸,也有著些格友翹著二郞腳,嗑著瓜子、坐在椅凳或草蓆上不肯離去,我只好硬著頭皮上場了!(答應 比華兄 說給我點時間後,我忽然有個疑惑不解,這件事和「仁義」有什麼干係?)

不過,當我在心中琢磨架構時,才發現這系統之大啊,要三言兩語交代半輩子的過往可不簡單,只能盡力為之,想到那寫到那了!


好吧,關燈,戲上場了。

      我把時間拉長一點好了,從我的上幾代說起吧。理論上,我是「富四代」,實斤足兩的「理論富四代」!

請參閱下圖,兩位坐大位的長輩是我的曾祖父母,而曾祖父就是「富一代」。

 第一代    

(這張相片得來不易,是一位家族長輩前幾年前翻拍後,送給家母一張。據家母說,這照片的年代,她還未嫁過去,可見歷史之長遠)


      據說,曾祖父是台中大甲的大地主,非常富有、正港的「好野人」。就算仙逝後,兒女們分一分家產,也是非常可觀的數目。

      只是我們這一分支出了點小問題,什麼問題呢?是這樣的,聽說到了實質「富二代」─ 我的祖父時,他不落俗套、豪爽瀟灑、為人四海,最重要的是他嫉「錢」如仇,決心要走一條和上一代完全不同的路子。

      他認為「錢」不是個好東西,他個人受害就算了,絕不讓萬惡的金錢再繼續荼毒他的子女們,所以就把家產揮霍殆盡,一點不剩。(我 母親 為了保留一點顏面,北上多年後,還花錢向 曾祖母 買回一小間 “ 祖厝 “,只是我們一直沒回去住過。十多年前,為了不影響親戚蓋 “ 農舍 “,將之出售了)。我常想,我祖父有這般的氣魄、如此徹底的「執行力」,也可以算是非等閒之人了。

所以,他的子女(三男四女)只好離鄉背景,出外謀生。也因此,雖然我是台中大甲人,卻是在台北永和出生長大滴。

再來說「理論的富三代了」,這一張照片是我二叔結婚時的相片

 第三代  


      裡面要特別介紹的是我祖母,祖父過世後,她就北上住在兒子們家,一家一家輪流著住。祖母脾氣非常好,總是溫溫柔柔的,我們這些孫子輩都很喜歡她。

      最深刻的印象是每次去叔叔家接她回家時,半路上她總得蹲下來休息,搥搥走酸了的腿。現在經過陪她一起走過的小巷,這一幕還依稀浮現,可是僅僅該是五分鐘不到的路程啊,小時候總是不了解為何 祖母 走的那麼辛苦…………….現在想想………唉~

      小學三、四年級前,我們住在永和一個「大雜院」裡。每戶一小間房,共用的大廳(地上是堅硬的泥土)共用的廚房(燒著木柴的灶)共用的廁所和浴室,還有共用的水源─手動汲水泵浦。

 女兒懷舊    

(這是在宜蘭傳藝中心女兒的”有趣”體驗,可是在小時候,那是我們這些小孩害怕的家務。為了配合氣氛,懷舊風處理,女兒請包容^^)


     大雜院有點像現在的分租公寓,但現在住分租公寓的是學生、單身者或新婚小夫妻。而那時,是一戶一戶的大人小孩共擠在一間間的小隔間,比眷村還擁擠。不好嗎?也不會,好像是一種普遍的現象,中下階層的人,到都市奮鬥的基礎容身所。

     大雜院的生活有好有壞,除了基本的守望相助外,夫妻吵罵打架、鄰居們的紛爭、小孩被拿著竹條棍棒追打的畫面………不時輪流上演。尤其是小孩有時嬉鬧地稱兄道弟,有時又哭哭啼啼地被家長帶著到別人家討公道,很有趣!

     打罵小孩的事,我們家也發生過,次數還不算少。父親有時出門會把我們「關」在家裡,不讓我們出去玩。可惜,他只是扣起來,並沒上鎖。因此,我學會用刀子撬開門扣跑出去,再趁父親還沒回家前趕緊回來,拜託鄰居再從外面扣起來當做一切都沒發生。可是父親也沒那麼笨,當他發現或我還未及回來時,就免不了一頓…….......哈哈~

     我甚至還因為某因素被父親吊起來打過,除了因為他脾氣不好,自己不乖也是一個緣故。所以…….恨他嗎?當下會,還在心中暗誓將來長大不養父親的念頭。可是,當我看到父親打了我以後暗自掉淚的影像,心當時就化解了。

     這麼多年,似乎了解父親脾氣不好的原因。他親眼看到家道中落,從公子哥變成一無所有,心中難免難以調適。而他和兄弟在耳濡目染下,不知不覺受到祖父的影響,養成了些懶惰的惡息,所以北上後發展不順的自卑,害怕被人看輕又無能為力的懦弱,讓他只能從家的權威和掌控來獲得成就。事實上,他好的時候很好,對我也滿懷期望,心很軟,也喜歡小孩,只可惜……….。

     父親北上後是一家小醬油工廠的小股東,也是販賣者,每天就是將醬油用腳踏車送往各地的客戶(他一直學不成騎機車)。但客戶量一直比其它人少,收入有限,所以家裡就幫忙其它生意做的好的貼醬油瓶標籤或瓶蓋,貼補家用。我家小孩在還沒上學前就常被逼迫幫忙。那個「玩」比什麼都重要的年紀,這真是苦不勘言的工作,更何況,像是當別人長工的卑微………..

家80001  

(右下角是我的父親,那時代流行穿西裝吧!公司聚餐還是公司旅遊竟穿成這樣,很有趣!)


家20003  

(父母親難得的合照)


     母親原本當裁縫,後來實在入不敷出,只好到醬油工廠洗瓶子賺錢,這一做就做了幾十年,後來父親去世,她又兼著父親的工作,就這樣把我們三個小孩養大了。(有興趣者詳見 母親同學留言有感

 家60004  

(母親當女工時的照片)

 

家20007  

(外婆、母親和我那雙胞胎妹妹。以及一位不知從那裡蹦出的小帥哥)


      以前工廠員工旅遊,母親都會帶外婆去,外婆和我們相處的時間就長的多了,一直到我出社會後,外婆才以八十多歲的高齡過世。外婆很了不起,外公很早過世,留下了二男五女,除了最小的阿姨送給人家外,其餘的小孩都是親力撫養長大,現在我這七位長輩每年都會聚會,過得都不錯。有趣的是,在我們的印象,外婆的外貌和裝扮從那時就沒變過。

 聽母親說:外婆的父親也很有錢而且很有學問,人稱「王阿舍」,後來因為幫人作保而賠了家產。(可惜啊!我這理論的富四代 * 2 )

家120004  

(我很喜歡這一張,很溫馨,母親的笑容很美~而2個妹妹身上的披風,是外婆親手織的)


 撇開小時被打(每戶都是這樣,家常便飯、習以為常了),大雜院的生活還挺有趣的,有好多小朋友一起鬧一起玩。

 鄰家小孩  

 

鄰家小孩1   

(這張照片中階梯上是隔壁大雜院的二樓平台,大家共用的曬衣場,也是我們常去玩的地方。有我許多回憶。後方那顆大樹,不知是不是笳冬樹?它的 ”籽”常 是我們竹管槍子彈的最佳來源。兒時記趣我也寫過一篇,有興趣者請至 童年偶趣第一首詩


      不知道為了面子還是什麼緣故,我讀了半學年的幼稚園(天恩幼稚園─天主教堂附設的),妹妹就沒這麼好命了。

     童年生涯很平凡也很好玩,上了小學的有了更多同學玩伴,記得小一小二時,我們有三位麻吉(還記得 一位叫 王俊鑫,一位叫 李振雄),有時會帶著竹刀要去闖盪江湖,就結伴繞了一”大”圈,好不逍遙自在。那時………什麼東西看起來都好大好遠…………….。

     從小時候一直到現在,我有一個特別的個性─不在乎獨處。說的不過份,我還蠻enjoy的!不刻意孤獨,它卻容易形成。不過,還好,我一個人常可以在獨處時自得其樂,甚至也常自己與自己對話,像打這篇文章時,也是一樣!

     記得小時有一件趣事:當我上小學前後吧,有空偷溜出去玩時,若沒有玩伴,我常一個人在空地畫上大大的圖,大約一個成年人的高度的大小吧。畫些什麼呢?最常畫的是「釋迦牟尼佛」的頭像。為什麼?我那會知,可能就覺得那顆頭很有趣吧!不知是不是因此冒犯了祂,長大後一直讓人感覺頑劣難以渡化!(哈哈,不會吧,佛是那麼慈悲啊!)

家250001  

(穿著花襯衫的那個我,有沒有點欠揍樣?)

 

     平凡平淡的童年常會出現類似電影的情節: 有一次我和玩伴去農田裡摘地瓜烤了起來,沒想到被農夫發現,一邊喊著:「猴死囝仔,賣走!」一邊拿著棍子追了上來,大家只好一溜煙地逃命,跑得慢的,就被抽了不少下;常常,我們會用報紙做成手套,用木棍當球棒,自得其樂的打起棒球來,這時,就和電視裡演的一樣,某一家倒楣的門窗玻璃「ㄆㄧㄤ~~」的一聲,然後是一陣國罵和逃之夭夭的小兔崽子;也曾和同學跑到女同學家外爬上牆壁去看看女生在不在?只是追出來的不是女同學而是家長……………太多太多憶不盡的童年,無憂的歲月啊!

 我算是早慧晚熟,也就是小時了了,大了不佳那型的,天資和外表都是。

      印象中,我的父母親除了日曆、農民曆和帳本外,從沒有看過他們翻過任何一本書。(父親初中畢,母親國小畢。父親為什麼沒讀高中不知道,母親是因為家境的關係)親朋友好,左鄰右舍也沒有飽學之士。可是,我從還沒上小學就非常喜歡看書,真的非常喜歡,已經到了飢渴的地步。

     小學三、四年級前,我不知道有圖書館這種東西,那時的資訊也不發達,所以身邊有什麼書都看。除了課本,漫畫、民間故事、童話故事、農民曆……..全盤吸收,甚至喜歡看字典。看字典是因為實在沒有東西可看,所以就從字典裡面的詞彙典故去得到滿足。記得每次學校發新課本,第一天我就把國語課本從第一課看到最後一課。看不看得懂忘了,但這個舉動,印象十分深刻。

     我小學的成績很好,外表也是,除了 “ 矮小 “ 之外。嗯…….正確點來說,我一直到高二之前都算 “ 矮 “,都是坐第一排的。這對男生來說,不在意是騙人的,而我又 “ 瘦 “,常常被人開玩笑說長的比妹妹還矮,心靈十分創傷。

     比起矮,長相就沒那麼自卑了,因為發生在緩慢無形之中,沒回頭看誰知道自己小時長得還不錯呢?等到國高中發現自己長得不好看時,無可挽救卻也早已習慣了。

     所以當我回頭看時,才發現:哇!小時長得真是……怎麼愈大愈………再正確點說,小學三年級是一個分水嶺,之前是一個小帥哥,以後就漸入歧途。這循序的成長過程,慘不忍睹的滄桑演變,筆者也很貼心地幫大家依序整理如下:

家140002  

(三、四歲吧,雖然浩呆浩呆的,還算可愛)


家140003  

(幼稚園畢業,聰明伶俐的樣子)


家140004  

(小三,當選模範生要繳交照片特地去照的,還好有你,證明咱也曾經「帥」過)


家140005  

(小六,什麼眼神啊,欠扁的小孩)


家140006  

(國中,近視後眼神都怪怪的)


高中年少  

(高中,有點跩)


家140008  

(二專,怎麼像宅男)


家140009  

(當兵,大頭兵看起來就挫)


家140010  

(工作,很瘦,因為要投履歷所以請照相行修過,我皮膚一向不好)

 

小學就在純靠天賦下,成績優秀的畢業了!(但不是第一名,我們班前2名都是女生)

40004  

(知道那個是我嗎?哈哈,不是中間上方那個大帥哥,也不是中間那位醒目的大頭兄,是左下角夾克拉鏈沒拉上的那個)

     

      對了,在這裡附帶說明:第一,比華兄 說我多才多藝,這一點溢美之辭,我是不敢接受的,這不是謙虛也不會自卑,但是事實。因為從小就發現,我的體育不行、美術沒有天分、音樂更糟,手不巧,家裡也沒錢讓你去學什麼才藝(也學不會吧!)。你說喜不喜歡,喜歡啊,我喜歡打球、也嘗試畫些圖、喜歡聽音樂也自以為是的作些歌曲,這是喜好,但沒天分沒才能是事實,自得其樂卻不能自欺欺人,這些興趣能讓自己愉快就夠了,是嗎?

      另一點寫在小學介紹結束之前,我喜歡看書,所以從有記憶以來,每次 " 我的志願 " 都是「詩人」!從沒有什麼總統、科學家、太空人……之類的,為什麼?我也不知道,就覺得詩人很好。現在似乎有些明白,我嚮往的,根本不是詩人這個行業,而是那種心境和感覺。這也說明了,為什麼常有人說我很 “ 怪 “了,哈哈哈! 


     好了,進入國中了。國中沒什麼好講的,我的「小時了了」只到國一。那時還是常態分班班上的第一名,國二後,天資應付不了課業了,但好死不死又在升學班,所以就過著幾乎每天被體罰的日子了,尤以英文為最。

     國二時,父親去世了,這點對於我的課業有影響嗎?我想不是主因,最主要的是自己的懶散。一直到快聯考前,一點小刺激,我才努力了些,所以還好考上了公立高中,雖然只是第6志願的復興高中,但總算可以交代過去。不過聽說班導不可置信,還有點氣憤,和人家說我怎麼考得上,哈哈哈! 

     這位班導其實人還不錯,只是對我失望而已。也不能怪他,畢竟當初他也對我抱持著期望,只是那時的我無法體諒罷了!

 

家130005  

 

家130004  

(國中時期的我 ─ 和表弟攝於大甲鐵砧山) 


     高中生活就有趣多了,後來我讀了台北市的職校 ─ 松山工農電工科。會讀職校其中有一個很好笑的因素是:我以為唸高職不用讀「英文」。哈哈,不過,就像開頭講的,我認為上天給我的都會是對我最好的,所以讀高工也是祂的安排吧!

工農三年有太多太多的回憶了,這段時間是我最想重來也最常懷念的時光!

    我說二件事吧。第一件是到了這裡,我才做了「用功讀書」這件事,在這裡重拾名列前茅的虛榮。母親一直以為是在這裡交到好朋友的關係,雖然我們這個班的同學三年的相處非常好,但我成績好有另一個要因。 

     我永遠不會忘記,高一時,第一次月考,考五科,考完後,實習課,科任考師在大家集合時,問了一句:「三科以上不及格的站起來。」 

      我…..我是其中一個。當場,我實在…….國中在升學班常被打就算了,在一群高中聯考考不上只好讀高工的人面前還比不過人家,還被這樣羞辱(不好意思,不是瞧不起高職生,只是還原當初幼稚的心境)從那次後,我才有所謂 ” 熬夜讀書 ” 情事發生。也從此,成績也才保持著水準(是第一名嗎?當然不是,如果拿掉英文的話,那有可能,哈哈!)。也才有機會參加保送甄試,也才能運氣好考上「台北工專」 

     尤其到了高三,那時的用功現在想想真有趣,也多虧年少才有這麼好的體力。那時我經常都是班上第一個到校的,所以是保管鑰匙兩人其中一個。記得那時,只要天氣不太壞,我都是騎著腳踏車從永和到松山。常常到校時,學校大門都還沒開,我只好扛起腳踏車從小門進去。

     上完課後,我會留在學校的圖書館看書(不去補習一方面是不想增加家裡負擔,一方面是覺得不如利用補習的時間多讀些書、算些題目還比較實在)。讀到要關門了,和夜間部一同放學。

      回到家後,家人大都睡了,洗個澡、洗衣服,吃個東西、裝好便當,又繼續讀書。讀到一、兩點吧,睡個覺,五點多起床再出門,每天週而復始。騙人,這樣睡眠那夠?好啦,我承認,我課堂上常打盹。有些老師還反對同學叫我,說我一定是讀書讀得太累了,讓我繼續睡。(這是同學事後告訴我的,很感謝那時老師的體諒!)

      而後來,我們班上也不負眾望,破了電工科的紀錄。因為工農一向是以技能檢定為主,在考試方面並不突出,所以在高工界也排不上所謂的「八大省工」。在保送甄試的記錄內,更沒有人是不靠技能比賽得名次加權而考上的。沒想到那屆,台北工專20名錄取名單內,我們班一下考上了三個,所有人都難以置信。

      當中,必須承認,我考上運氣的成分居多,也可以說我是靠 " 作文 " 考上的。

      那時國文滿分100分內,作文佔了40分。成績單下來,我們班上其他同學很一致,都拿25分,我的分數欄上是34分。(差9分可以差幾個學校了!)怎麼會這樣,天曉得!這事當時也讓同學揶揄和嘖嘖稱奇。他們的想法是老師給錯分了,我的說法是:一定是不知道錯了那6個「標點符號」才沒有拿滿分,哈哈哈!


 高中時期  

(高中課堂照)


咦?不知不覺寫了這麼多,看倌想必看得哈欠連連,我也寫的累了,這篇文只得先在此告一段落了,請見諒!


如果不怕傷眼,硬要看到成年後的我,要我交代怎麼和 熾大嫂 相識的,請有點耐心!因為沒想到湧出的回憶那麼多,寫的又亂又雜的,真不好意思~coming soon..........(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