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反對調漲油、電價但……..


 

*    這篇寫於2012/4/6,本不想發表,但看著政府、高官、財團一波波厚顏無恥、冠冕堂皇的漲價藉口,讓人無奈氣憤,所以稍微抒發淺見,或許是「偏見」,算無能為力的抒發吧! *

  


公司以「營利」為目的,公司不賺錢難以生存,所以調漲有理; 物稀本為貴,如果,真的是成本結構的問題,也不該反對調漲。但,真的是如此嗎?

中油、台電因為虧損,所以要調漲?好,如果政府各部門都要當成個企業部門,都以續效管理,也可以,但容我舉個例:

我的公司去年因為我英明的決策賺了一億元,所以員工們各加一個月年終獎金,而高級幹部因為有功,所以多發了兩個月。OK,那今年呢,因為某些不可考(除了決策錯誤,當然還有人謀不臧)的因素,公司虧損了三億元,所以每位員工必須和公司共體時艱,每個人減薪10%,外帶沒了年終。而我們這些高級幹部,因為在公司服務多年,勞苦功高,該有合理的保障,所以不該減薪,年終照發!合理嗎?享福的是這些肥貓、做錯的是這些肥貓,可是受罰的卻是基層員工,這樣有天良嗎?

可是,如今,馬政府的政策不也是如此?中油、台電、台鐵、健保局及其它公營單位,服務態度、績效早已為人詬病多時,不思改進,卻拿著人民納稅錢坐領高薪,微薄貢獻,過著風涼的太平日子。當然,競競業業的公務員並不是沒有,他們讓人尊敬。但捫心自問,大多數人進公家單位的心態是什麼?是屍餐夙位還是真有公僕的熱忱?(更何況,有多少是被安插、毫無建樹的黑名單)

更有多少民意代表及政府高官,拿著這些大單位的所謂「敦親睦鄰金」中飽私囊,為自己的政治前途舖路。而如今,為著所謂的「虧損」(請問成本支出是誰訂的?合理嗎?)就拿人民開刀,當提款機來供養這些讓人氣憤的單位及人員。健保何嘗不是如此,不敢(或無能)去處理藥價黑洞、藥商和官員、醫院、醫生掛勾的問題,還得保障那些公務人員的固定福利,卻不斷地猛漲保費,讓人民叫苦連天,這是有為政府該做的事嗎?

所以,如果真的沒有選票的壓力,要求得歷史的名聲,不是更應該毫無畏懼、大刀破斧的「改革」這些積習以久的「沈苛」嗎?不要說這些都是盤根錯節的歷史結構,不要說民進黨八年都無法解決這些問題,如果什麼都無法做,那誰來當又有什麼差別?「我們有成立一個經營績效小組」我還自己成立了一個世界和平小組咧!成立了又如何?能做什麼事?會做什麼事?怎麼總有些白痴把別人當笨蛋咧?

這些官商啊!馬英九政府為什麼堅持要漲價,就只為了自己的名聲,就只為了數字迷思。馬英九想讓在他任內「國民所得」擺除多年來沒有增加的數字遊戲,所以拚命的調高基本薪資、借物調來逼迫企業加薪,以將來可以自吹自擂所謂的政績(一罐米酒都可以說的那麼豐功偉業)。所以多少企業馬上跳出來贊成英明總統的政策,紛紛為所屬企業員工加薪。

可是這本末倒置的做法,只為自己名器加身,卻不管民間疾苦。如果國民所得先行增多了,合理的漲幅,相信沒有人會反對,但這種先漲再逼迫企業調薪的作法卻是低劣地粗糙。

企業為什麼要替員工加薪?平時為什麼不加?很簡單,他替政府背書,加你個3%好似德政,但他的商品在政府默許、官商勾結下,是以「成」在漲價,得利的還是大型企業。而這一點也是最近很有趣也讓人百思不解的現像,以油電之名,百物齊漲,在運輸、電力佔不到多少的成本下,也藉其名,漲個廿、卅%,而這個政府好像死了多日一樣,默不吭聲。(果然,最近很多企業跳出來替政府”贊” 聲。那為什麼這麼多年不替員工加薪呢?哇,受政府德政感召,企業主、大股東都良心發現了!油電漲、薪水漲,公司還會達成法定盈餘?老闆們都不會撥算盤了?企業都變成慈善團體?)

 所以結果呢?哇!政府英明啊!國民所得增加了!廠商高興了!而物價也飛漲了、貧富距加大了、人民苦了、幸福愈來愈遠了、官商愈來愈緊密了!這可怕的官商結構啊!

我們都負擔得起,是啊!當一個政府不斷的叫人民要咬牙時,就不是一個好政府,我常想問:「共體時艱」,為什麼總是我們要配合你們在共體時艱?而不是你們在體恤人民?

我們都負擔得起,是啊!生活過得去的還好,但有多少人負擔不起?你要他們怎麼辦?自力求濟還是自生自滅?自己過得去就不用考慮別人嗎?有為政府是該濟弱扶傾還是為有錢人服務?「民胞物與」「為生民立命」「民重、社稷次之、君為輕」好像都是諷刺的教條。

希望天佑台灣,將來有個走正道、格局大、正派經營的領導人產生。怎麼這幾年出現的都是黑金掛勾、老奸巨滑;唯利是圖、賊頭賊腦;否則就是虛有其表、空口無能的領導人、失望、難過,真讓人沮喪。

我想、2012年選舉多少人不是選給馬英九而是投給周美青,而如今,這些不公不義的情況陸續上演,周美青是不是也要負點責任,也該出來說說話?(這點,在4/20蘋果的社論也在呼籲)

不好意思,這些言論很膚淺,因為我只是一個基層平民百姓,不是 哈佛 的,所以沒有高深的見解。我只憑著印象中看過些模糊、死板的論語、孟子、貞觀政要寫這篇文章。不滿意,請略過吧!


後記:

最近,又有一則國中會考要考「英聽」,有人在憂誠鄉差距、在擔心貧苦子弟的競爭力。官員們又說,「將來」會普及英語師資及器材。那,為什麼不普及後再來會考呢?

我想,以前,讀書,是擺脫窮困的出路,我擔心,以後,連這條路都變得昂貴!這些官員、學者,如果你們是從一般家庭以下出身的,請想想過去,請讓這些弱勢家庭和小孩有希望存在 !

另一則,馬英九在人權報告又說,「廢死的目標不變」,我真想說@#%&,這點不多說了,有興趣者請參考我以前寫過的一篇國際潮流??

對了,最近上網斷斷續續的,一則是眼睛緊緊的,經去眼科檢查,沒什麼問題,眼壓也正常,就是老花而已,請放心,也感謝關心!

另一個原因則是:我和一小群人忙著解除2012/12/21的事情,雖然有點小棘手,但一切還在control中,請大家放心,沒事的。如果在12/22大家睜開眼,這個世界沒事的話,就表示我們成功了!

 

不過,屆時,請不用表示感謝,也不要喧嚷,放在心裡或忘了吧,我們這群人很低調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