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肩上天使.jpg      

(圖片取擷於 " 等一個人咖啡 "  劇照後製而成)

 

 

~ 肩上天使(上) ~

 

 


............林亦玉 看著 許歡 預防性地的說著: 「…………………不過我先說喔,這個故事沒什麼特別的,只是一個很平凡、很無聊的故事喔………………………」

 

 

一般來說,這個世界是有點溫情的,但也有些許冷漠,人與人之間的距離看似很近,卻也很遠。

雖然,許多娛樂資訊、電子設備愈來愈方便並且花樣百出,隨時可以解決人們的空暇及無聊。但,快速且隨手可得的排遣,有時反而深化了人們無所不在的 ─  寂寞 。

寂寞易生,卻也易碎,只要在適當時間,有著似對的人、巧合的事出現,這寂寞便很容易地自然而然消失於無形。

取而代之的會是一種不同型態,也許是幸福甜蜜?或者是相思苦澀?當然,也可能是 另一段不同的 【 寂寞】

雖說,多數人怕寂,卻也有少數人喜歡安靜。總有些人,在獨處片刻,不僅不覺得空虛無助,反而更顯輕鬆自在。

也許是和自己內心交談、也許回想著儲存於腦內的美麗過往、也許觀照玩味著大千世界各種有趣現象、也許抽象著轉化眼中實體的一切………………

他們總有些方法看待這些短暫的片斷、去歡愉地自得其樂,忙碌而從容著享受一個人的時光。

 

許歡 就是這樣的一種人,離開了台北捷運忠孝新生站,往華山文創園區赴約的途中,他怡然放慢了自己的腳步,在午後的街道上悠悠踩踏著,靜靜看著道路上的建築、行人、樹木、天空及顏色。

只是,除了這點之外,這個人就沒有什麼特別之處,只是個你我日常生活中常見的那種人:平凡、無奇、忠厚,偶爾有趣、偶爾也有點不懂人情世故。

他任職於一家半公營的交通事業公司,有一位交往多年 善良、低調的女朋友─ 孟茹怡。兩人交往多年,雖然還未論及婚嫁,但感情相當穩定。

不過,今天約 許歡 見面的並不是他的女友,而是他大學時期的學妹 ─ 林亦玉

許歡 是電機科系的學生,不過在校期間,他也是校內水電維修的工讀生,舉凡教室、會堂、餐廳甚至宿舍,都是他服務的範圍。因為總帶著真誠的笑容再加上隨和的個性,所以在校期間認識了許多不同年級、科別的師生。

 

一走進咖啡館,就看見 林亦玉 的身影,在放著兩杯咖啡杯的桌上,她一邊滑弄著平板電腦,一邊對照著桌上的幾張資料。

林亦玉 不是 許歡 的直屬學妹,讀的是商學院國貿系。

她選擇商科是為了出社會後能早點工作賺錢,解決家中的經濟負擔。只是在校期間她卻仍難捨本身的興趣,所以參加了校刊編輯社,和一些愛好者沈浸在文學單純的世界裡。

畢業後,林亦玉 如願的進入一家外商公司,憑著自己的努力與聰慧,很快的得到上司的賞識,薪資也跟著水漲船高。

過了幾年,家裡的生活已有顯著改善,弟妹們也陸續在社會立足,她肩上的擔子輕了許多。更因為幾年來拚了命工作,身體出現了些警訊,所以她毅然決然辭去了人人稱羡的職位,重拾自己的興趣,到了一家法人慈善團體擔任文刊編輯工作。

 

許歡 走到她的面前,拉開了椅子,坐了下來。

林亦玉 這才發覺她等的人已經到了,急忙抬起頭,推了推鼻樑上的眼鏡,露出了淺淺的微笑。

她將桌上的一杯咖啡、鮮奶、糖包和攪拌棒輕輕推了過去,「Cappuccino,對吧?」

許歡 笑著點了點頭,隨後將鮮奶倒進咖啡杯裡,順時針攪動著,抬頭看了一眼:「禮多必詐,要我幫什麼忙?說吧!」

 

學生時代,大家常常找 許歡 幫忙,也都知道只要有空,心軟的他都不會拒絕,而代價通常很微薄,一頓飯、一杯咖啡,有時甚至只要一句謝謝就已足夠。

許歡 也把這些服務視為理所當然,除了開開玩笑,並不會要求任何酬勞或回報,甚至常常忘了曾有著那些事存在。

 

林亦玉 並沒有正面回答這個回題,反而好奇的看著他的舉動:「咦?學長,你現在不加糖了啊?」

許歡 笑了笑「是啊,年紀愈來愈大了。而且 茹怡 也說減少攝取些醣分對身體比較好。」

「我就知道是 茹怡 的關係,你自己那會注意到這些。」

「這麼久沒見面,妳不會只是來找我喝喝咖啡、閑話家常的吧?」 許歡 還是急於想知道今天赴約的原因。

林亦玉 笑了起來,俏皮的說:「學長,你不要這麼開門見出嘛。家常,我在FB上也很關注你們的生活動態啊,也會留言問候啊,別把我說的那麼現實。」

許歡 並沒有說話,只是似笑非笑地望著她。

林亦玉 忍不住笑了出來。她了解 許歡 雖然熱心助人,但好奇心極強,個性也急,沒知道真相之前,對於其它話題是沒有興趣的。

「好啦,好啦,我是有一件事要請你幫忙啦,和去年一樣,想請你跟你那位朋友商量一下,再幫忙提供一首『詩』吧!」

 

許歡 想起了去年之事,輕輕笑了一下:「妳們那位總編大小姐還是這麼執著於新詩欄目啊?」

林亦玉 輕輕嘆了一口氣:「唉~是啊!搞不懂慈善的刊物,為什麼每年年底都要做個『新詩』專頁。而且還十分挑剔,說什麼『詩』這種東西雖然沒有形制,任何人也都可以寫,可是愈來愈流於字句美化的賣弄、標新立異的空洞,真正能觸動靈魂及直指人心的卻不多見。雖然我們不是專業詩刊,但一年一次的專題,我們要呈現給讀者真正優秀的作品,大家一定要努力挖掘尋找。」

「所以呢?」許歡 似乎明白了 林亦玉此行的目的。

 

「去年還好有你朋友商借的作品,讓大小姐愛不釋手,所以今年……………」林亦玉 俏皮地望著 許歡。

許歡 左手拿起咖啡,喝了一小口,右手置於桌面,食指和中指習慣性地輕輕敲了起來,隨後將咖啡放在杯墊上,微微笑說著「去年我似乎說過,上次是運氣好,解了燃眉之急,下不為例了,不是嗎?」

「齁,別這樣啦!學長,今年我向朋友借取 ,也和網路一些有名氣的部落客要稿,結果她都不甚滿意。所以,你再和你那位朋友商量商量,再………我保證,明年絕不再麻煩你,真的,明年再怎樣,我也不找你救急,真的!學長,拜託啦~」林亦玉 雙手抱拳,眼睛眨啊眨的,像小女孩央求父兄般的表情。

許歡 先是搖搖了頭,可是 許亦玉 的眼神愈演愈哀戚。

「唉~」 容易心軟可能是 許歡 最大的優點和缺點了, 「萬一他不答應呢?」

「不會的啦!能寫出這麼優美的詩句的人,本身一定非常溫暖和善,一定會同意的,拜託了,學長~」

「人不在妳拍馬屁也沒用,真拿妳沒辦法,我可以幫妳問問看,不把握成功。而且、而且,明年,明年真的……」許歡 搖搖了頭和手指。

「謝謝啦!學長!」林亦玉 笑燦如花了起來。

 

這時 許歡 卻不再搭腔,右手托著腮,眼睛直視桌上的咖啡杯,手指頭習慣性地輕敲著耳旁的臉頰。

林亦玉 輕啜了口咖啡,目不轉睛卻淡定地看著 許歡 。

她知道這是他另一個習慣,當他決定做一件事時,總會無視於外界一切,專注的思考對策和方法,會將步驟在腦袋轉了一圈,只要方向出來,不多久就會自動恢復正常。

果然,過了一會兒,許歡 手指頭停止了動作,嘴角露出淺淺微笑,輕輕呼出一口氣後,眼神望向了 林亦玉。

「妳笑什麼?」

「沒有啊!」林亦玉 笑說著。

「妳們今年有主題嗎?是什麼?」

林亦玉 將桌上的幾張資料拿給了他:「這裡,另外有些是其它人的作品。」

許歡 拿了過來,慢慢的翻閱。

 

「學長,我可以問你一個問題嗎?」在 許歡 看著資料的過程中,林亦玉 忽然開口。

「嗯,妳說!」許歡 一邊看著資料一邊回答著。

「我感覺喔,只是我個人的感覺啦,你說的那個寫詩的朋友,不會就是你自己吧?」

許歡 左手拿著資料,右手又輕輕桌著桌面,然後將資料放在桌上推還給了 林亦玉 ,面無表情的說:「可能嗎?妳想得太多了!」

林亦玉 吐了吐舌頭,俏皮的笑了一下。

許歡 忽然將資料取了一張回來。

「啊!這張不是。」林亦玉 有點驚慌的想拿回來。

許歡 笑了一下,並將身體往後仰,避免 林亦玉 搶回。

其實這張紙上並沒有什麼見不得人的秘密,只是一首歌詞。

 

「 『咖啡在等一個人』?這不是電影 『等一個人咖啡』的主題曲嗎?妳是在 follow 這部電影還是作者?」

林亦玉 搖搖了頭:「都不是,我只是單純地喜歡這首歌。」

許歡 笑了笑,指著歌詞上被畫了線的部分:「和『天使』有關?」

(……………你是我 肩上天使 一直為我在等………你是我 肩上天使 我從未一個人……………)

 

林亦玉 默然了許久…………………緩緩地,嘴角露出一絲錯綜複雜的笑容,微微點了點頭。

許歡 左右轉了轉頭,看了看自己的肩膀,故做幽默的問:「怎麼樣的天使啊?我怎麼看不到呢?」

林亦玉 似乎沒有聽見他說的話,雙眼茫然地望著桌面。許歡 也沈默著,靜靜地等著她的回答。

…………………………………………………………

一會兒,林亦玉 緩緩抬起頭,悠悠地笑著說:「你有興趣聽個故事嗎?」

「當然,正事問完了,就有空啦!洗耳恭聽~」許歡 也笑著回荅。

 

林亦玉 看著 許歡 預防性地的說著: 「這是一個男孩和一個女孩的故事,不過我先說喔,這個故事沒什麼特別的,只是一個很平凡、很無聊的故事喔………………………」

許歡 微笑地點頭,示意她放心講下去。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