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因為公司承接中船案件,所以必須常常出差到高雄、甚至後來就派駐在小港。

 

那時還很年輕,正值青春時期,情緒起伏不定,工作壓力又大,加上朋友們都在台北,雖不至沮喪,但情緒難免低落,所以很多心情沒辦法明確的事都選擇逃避或躲藏,讓它眼不見為淨,倒也自圓其說地過了些日子。

 

對於工作,從來都沒有明確要做什麼事,反正它總會自己找上門。那一段時間,很多事都還不知如何處理,就硬著頭皮去幹。

 

和中船的人剛接觸時,他們對這個毛頭小子有點好奇,還記得他們很有趣地問我兩件事。

 

第一件是:「 這種工務性的工作大都是卅多歲有經驗的人來做的,你們公司怎麼會派你來做這件事? 」(那時大約廿四、五吧)。

 

初生之犢的我聽不出對方真正的諷刺,還傻乎乎地回答:「我也不知道,公司都不怕了,我怕什麼?」

 

又有人問道:「你不像台北人吔!」

 

我說:「 為什麼?」

 

對方說:「台北像你這麼古意的不多。」

 

哈哈哈,雖然我也知道 " 古意 " 的同義詞,但我仍覺得這應該是讚美吧!

 

其實那個案子,因為台灣沒有先例,所以大家都忙得不可開交,也是那時,是我極短暫會去買煙、會去抽煙的日子。

 

可是不久之後,我發現所謂 " 抽煙可以減少煩惱、增加靈感...... " 這一類的作用,對自己根本不適用,事情還是得去做才能解決。再加上本身的外形和個性 " 憨慢 " ,所以這種瀟灑的作為舉止,怎麼樣都沒辦法加諸身上,所以一小段時間後,我覺得還是不要裝了,也就沒抽了。

 

就像檳榔,從小就看著長輩們吃的津津有味的。當兵時,守著海防,冷的要命,同袍們拿著它說這東西可以怯寒,我也覺得好玩,就一口放進嘴巴咬了起來,並且學著其它人往沙灘吐了一口口紅色的鮮液。就這樣嚼著吐著……一直到吐出的都變成透明的唾液,我還是在海風凜冽下,哆嗦著那單薄的身子骨,也終於發現,這麼 " 豪邁 " 的男子表徵,已離我遠去,和我無緣了!

 

所以,為了彌補外表及個性中欠缺的 " 瀟灑作為 " ,多年後,我買了一台 " 豪邁 " 機車,來填補這個空缺。算一算,也豪邁了十五、六年了,到現在仍然很夠力,希望能一直豪邁下去...............

 

唉,離題了~

 

那時,寫這首詩是有點逃避的憂傷,怎麼講到別的東西,真是的 ~~~

 

 

 

 

~ 夢去了 ~

 

 

夢去了

 

串聯著仰著臉的藍天和年少

 

燕雲地功蓋像狂奔駝鳥

 

曾跌倒....

 

 

詩人的腳步是踩在雲上

 

我卻連風的衣袖都未吻過

 

更何況是妳的唇  妳的羞

 

 

別哭

 

也別笑

 

否則我再也無法仰望夜辰的星

 

一如妳眸的晶瑩

 

 

夜應是更深了

 

不睡的豈只是我

 

 

案桌前摺不平的地平線

 

還殘著纖纖指紋

 

那曾是最愛顏色

 

卻被粗心搗成黑(是妳還是我呢?)

 

 

再也看不見

 

而那曾是夢中魂縈的聲呢?

 

是怎麼也尋不出它在地圖那一端

 

 

唉 妳的心是花絮

 

來不及一次抓完

 

便墮入傜族神話 受莫名淪迴

 

再也近不了返生出口

 

 

那就醉吧!

 

啜飲太熱豔溫柔

 

終於渴乾

 

 

於是搖搖頭在沒有影子的深井

 

盼能窺見無邪靈魂

 

我卻笑自己的傻

 

 

也許罪孽就像侯鳥

 

盲目地在南方躲藏

 

淋濕一身凜冽

 

顫抖且狂的身啊!

 

 

在來往如織畫布

 

我彷彿又看見妳的初笑

 

似三月的春 ~~

 

 

 

 

 

PS : 詩總是得寫成淡淡愁緒,人可不一定要過的這個樣子。

 

一個人時,總是過的格外自由自在,總會在忙碌之餘給自己自得其樂的閒適。

 

那段時間,我常到鳳山的夜市吃晚飯,為了有趣,一天一攤輪流的吃,直到每攤都吃遍了為止。

 

而更有空的晚上,我就在飯後到民歌餐廳,點杯生啤酒,坐在那裡讓自己沈浸在優美的歌聲中,那段日子,很煩,也很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