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想說早上有空檔,趁著有限的時間多流覽幾位格友的佳作。在觀賞 野雲兄 的「歲月不待人,事親不等閒」,不自覺眼眶已紅~~


我在2011年三月時,寫了這一篇文章,算半自傳吧!雖然心中掛念著要重新整理,但每碰觸一次,總.....................

 

2012母親節剛過,除了歡樂的佳節氣氛外,也呼應 野雲兄 所言:「歲月不待人,事親不等閒」,有空,多回家陪陪父母好嗎?

 


 





~ 母親 ~


 

上次,看到同學的留言,心情有點激動和感動。一個堂堂的大男人承認自己最近愛流淚,這種心情和坦白,讓人感嘆和沈思不已......................

 

承認男兒有淚好像蠻遜的,但 如果對象的是父母 丟臉嗎?

 

時代不同、背景不一樣,有些人可能難了解,但我們卻都能體會、也很感觸,因為我們都見證過那個匱乏時代大部份父母對子女的含辛茹苦、無私奉獻;都經歷過他們為我們喜為我們悲的呵護照顧和殷切期望。

 

在他們胼手胝足的為這個家努力後,我們漸漸成長了、畢業了、成家了、生兒育女了、工作事業穩定了、有房有車了.................但...............

 

當初支撐的手,卻漸漸無力了、記憶中烏黑的頭髮變得蒼白了、光滑皮膚變成條條皺紋、硬朗的身體也老邁衰弱..................看著蹣跚的腳步和佝僂背影,他們的無怨,我們卻永遠還不起!

 

若再回頭想想過去,曾經叛逆輕狂、桀傲不遜的那一段,對照眼前白髮蒼蒼或欲養而不待的他們.............淚想流.........流吧!


 

從小,我就聽過一件事,我的二舅對剛進門的二舅媽說:「將來,妳要對我怎樣都沒關係,但不論如何,對我的媽媽一定要尊敬,不為什麼,只因為她是將我們七個小孩辛辛苦苦拉拔大的媽.....................」

 

"星際寶貝"裡面有一句話:「家人,就是永遠不被放棄或遺忘!」

 

 

讓我再說幾件故事吧! 寫的有點長、有點散、我還來不及整理修飾,只是個故事的雛型.............只是一個有感而發的蘊釀.................

 

 

故事的開始要從在一個家族的聚會說起:七個年過六、七十的兄弟姐妹,適逢一位晚輩的購買新居,聯同他們的丈夫妻子,在新居裡話家常。其中一位老婦人,被其妹妹說:「妳這幾年好看多了,氣色又好、也比較福相」


「這幾年是我這輩子最好命的幾年,想睡午覺就睡,想去菜市場就去,煮了晚飯就等大家回來吃,真好命,比起以前......以前很苦,現在就好很多了............」


「對啊,妳以前苦過頭了,還好,至少現在好命了,有代價了!」

 

是啊,以前很苦..............以前.................

 

 


 


一個國二的學生,有一天,放學回到家


「快、快,到醫院,你爸爸好像不行了,快去見最後一面!」


那一天,少年的心忽然特別透明,空空蕩蕩的



 

看著桌子上一張張的借條,婦人不言不語。


「媽,這是什麼?」


「你們不要管,好好地上學。」


 

一間小醬油工廠的會議間


「這些是我丈夫瞞著我向你們借錢的借條,我不知道還有沒有?如果有,希望你們一個星期都拿出來,雖然我現在沒有錢,但我一定會還清!但如果以後拿出來的,很抱歉,我都不承認。」


 

「吉仔,你教我騎摩拖車好不好?」


「妳學騎摩拖車要做什麼?」


「我要將我丈夫的生意接起來做,將醬油送去給客戶。」


「那妳工廠洗醬油瓶的工作不做了嗎?」


「沒,我還是會做,但還可以兼著送醬油。」


「你那有時間?」


「可以啊,中午休息時間還有下班後的時間,我都可以送。如果有比較緊急的,你幫幫我,我會算錢給你。」


「緊急幫你送是沒問題,但你要這樣兼著做,不行啦,太累了,妳會受不了的」


「我三個小孩還在讀書、房子才剛在繳貸款,還有那些債務要還,不這麼做沒辦法,你幫幫我啦!」


「………………」


「唉!好吧!」


 

「唉呦,淑女啊,妳也學人家在學騎摩拖車哦,又摔倒了吧,又妳沒辦法啦!那醬油那麼重,路上車子又多,妳一個女人家,別這樣啦,很危險的!」


「沒關係啦,我要試試看,我一定會撐起來的,我不想讓人家認為沒有父親的小孩子就過不好,就讓人瞧不起。」


 

「喂!復興高中、新埔工專和那間什麼工農的,你要讀那間?」


「我也不知道吔!我媽說不可能讓我去讀私立的,太貴了。」


「那去讀高中吧,將來考大學,你蠻適合讀文科的。」


「是哦,可是在國中被打怕了,讀高中只是國中的延伸,三年後還要再考一次,很痛苦。更何況,我實在對英文沒輒,高職好像不用讀英文吔,可能讀高r職吧。」


 

「哥,你回來了啊!快..............」


「快什麼?媽不在啊?」


「媽在醫院,我們快去!」


「什麼?」

 


 

 

 

「阿叔,我媽怎麼了?」


「太累、又貧血所以昏倒了,現在在裡面休息。」


「可以進去看看嗎?」


「現在好像醒了,進去吧!」


「媽!」


「不要叫我,我累死好了,這麼辛苦的賺錢,兒子也不乖;女兒也讀不好書,你們來幹什麼?讓我累死好了!」


「媽~~~」


「你們都出去、都出去~」


「你媽因為太累了、又想到這幾年來的苦,所以情緒很激動,沒事的,你們先回去好了,沒事的!」


「媽~~」


 

「哥,我們有件事想和你說」


「什麼事?」


「我們不想讀書了?」


「什麼?」


「哦不是啦,我們是說:我們功課不好,不可能考上公立的學校,加上媽一定不會讓我們讀私立的,所以我們不想讀日間的。」


「那你們想............」


「我們去讀夜間部,白天去打工,這樣才可以繼續讀書。」


「...............你們可以嗎?」


「不行也得行啊!」


 

「你現在三年級了,快考試了,怎麼不去補習?」


「我不想去!我討厭補習!」


「你這個孩子,不補習怎麼考得上?去……去找間補習班補習,這次考好一點的學校,將來才有好出路。錢,媽這裡有,去!」


「我不要!」


「你怎麼這麼不聽話!」


「我就說過我不要嘛,我靠自己讀就可以了,不用補!」


「吼,你是懶惰吧,當年考高中沒考好就是你懶散了,現在又一樣了是吧?」


「妳不要亂講話,我就是不要補習妳聽不懂哦!」


「你明明就是懶!我辛苦賺錢讓你讀書都白費了!」


「吼!很煩吔!對啦、對啦,妳辛苦,我又沒有叫妳這麼辛苦。而我就是懶,怎樣?我要出去了啦,哼~~」


 

「同學,大家都去補習了,你不去哦?」


「哼!我不補習也會考贏你們!」


「哈哈哈,了不起,你狂,要做到哦,哈哈!」

 


 

 

圖書館,趴在桌上睡覺的少年,被突然的聲響驚醒!


一疊資料在前方的桌上


「這些是什麼?」


「這是我們是補習班的試題,你有空做做看。」


「給我這個做什麼?」


「做什麼?怕你考不上會哭啊!」


「笑話!」


「哈哈,有空做做也無妨吧!」


「嗯,謝啦!什麼時候還?」


「你想還就還吧,不急,他們那邊還有幾份,會陸陸續續拿給你。」


「你....你們.........」


「還有,我用紅筆打勾的那幾題,你會了要教我。」


「切,說這樣。」

 


 

 

「考的怎樣?」


「唉!別提了,早知道不要那麼囂張,只填台北和高雄,應該沒希望了!」


「沒關係,還有聯招啊!」


「可是,好累!不想去看榜了!」


 

「同學,你在幹嘛?」


「正準備要去打球啊,幹嘛?」


「我現在在工專,你考上了!」


「哈,別開這種無聊的玩笑好吧!」


「真的啦!還是台北工專吔,快來!」


「真……真……..真的嗎?」


 

「真…….真的吔!……..我考上了!」

 

「媽!我考上了!我考上了!」


 

「哥,你可不可以來一下?」


「怎麼了?」


「媽有話要說。」


「我想說,你妹妹們高職讀完就夠了,女孩子,不要再讀了,反正也讀不了好學校,早點出社會賺錢比較實在。」


「妳們怎麼說?」


「我們想再讀。」


「女孩子讀那麼多幹嘛?」


「我們想讀啊!我們可以再讀夜間部,會自己賺錢。」


「不用,女孩子不用讀那麼高。」


「哥 ~~」


「要讀,女孩子又怎麼樣?只要想讀就去讀,哥可以去打工,畢業退伍後,我就會賺錢了,只要你們想讀能讀,就去讀,不要怕,我負責!」


「養你們有什麼用?沒有一個跟我同心的。」


「讓她們去讀!」

 


 

 

「淑女啊,妳有聽說丁山要賣厝某?」


「是喔,啊是要賣多少?」


「嘸知,妳要問看看嗎?」


「好啊,來問看看。」


 

「丁山啊,聽說你要賣厝哦?」


「是啊,妳有興趣哦?」


「有啊,你是要賣多少?」


「賣多少?那妳要買,賺妳十萬就好,一百一十萬,現金哦!哈哈哈」


「哦,真的嗎?」


「真的啊」


「那你等我一下」


「好啊。」


「嘿!嘿!嘿!伊一個查某人,做這麼一點點,怎麼可能有一百萬的現金?」


「那你明知道不可能還捉弄人家。」


「誰叫她不自量力,哈哈哈!」


 

「丁山啊,這一百一十萬現金,你點點看!」


「妳……….妳……….」


「不能反悔哦!」


「對啦!對啦!不能反悔,我們大家都是證人。」


 

「哥!媽!哥在那裡!」


「成功嶺好大哦!」


「在這邊辛不辛苦?」


「還好啊,沒有什麼。」


「哥,告訴你一件事哦,媽買房子了!」


「買房子,為什麼要買房子?」


「原來房子太小了,你們也都長大了,如果有朋友來家裡不好看,剛好有人要賣,就買了。而且檢到便宜了,一百一十萬。」


「你幹嘛買房子,妳幹嘛替我們擔心,好不容易存了點錢,妳不會留著自己用嗎?」


「你生什麼氣?我買都買了,花我的錢關你什麼事?」


「就是花妳的錢啊,你不用什麼事都替我們想好不好?我們都長大了,有什麼要的我們會自己想辦法。」


「好啦!好啦!哥,結訓回到家裡再說好了!」


 

「畢業後,你要不要繼續升學?」


「不要了!」


「為什麼?」


「我媽工作那麼苦,我妹妹從高中起就半工半讀,只有我,一直在讀書,沒有幫助家裡,早點當兵,早點退伍,早點工作,不想再增加家裡負擔了。」


 

「媽,哥從中心寫信來了!」


「怎麼樣?信裡寫什麼?當兵苦不苦?」


「哥說很操但還好,叫大家不用擔心,還說他很想家,很想媽.................」


「你哥說他很想….我?」


「嗯!」


「媽,妳幹嘛哭?」


「你哥從來沒說過他……想…….我!」


「媽,妳不要哭了啦!妳這樣…我……我….也好想哭………」


 

「媽,我退伍了,有工作了,妳不用再送醬油了吧?」


「你…..還早咧,做這個每個月還可以有兩三萬塊收入,我還做的動,為什麼不做?」


「可是太危險了!」


「不會啦!」

 


 

 

「哥,快到醫院,媽受傷了!」


「媽,媽,妳怎麼了?」


「妳媽媽騎車摔倒了,肩胛骨斷裂,先不要移動。」


「要不要緊?」


「要上石膏,還要持續復健,可能要一年的時間,這段時間不能太操勞也不能提重物。」


「好,我知道了!」


「媽,妳還好吧?」


「唉!年紀大了,這段時間要辛苦你了!」


「嗯,妳好好休息吧!出院就退休了吧!」


「不能做也只好這樣了!」

 


 

 

「媽,你在幹嘛?」


「我肩胛骨應該好了,比想像中快吔,所以可以再去送貨了!」


「妳不是說要退休了嗎?而且還不怕啊?」


「唉呦,不做多可惜,每天閒在家裡也很無聊,還是動一動好了!」


「妳都六十了,太危險了!」


「我也想退休啊,如果有人結婚生小孩了,我就有事做了,就不會無聊了!」


「吼,那還早,而且妳現在退休可以到處去玩啊,不會無聊啦」


「我又不喜歡玩,如果有人啊結婚生小孩了,我就……….」


「好!好!不要再講了,隨便妳了。」

 


 

 

「啊,懷孕了嗎?」


「還沒有啦,妳不要每隔幾天就問一次,沒那麼快!」


「啊會不會有問題?要不要去醫院檢查一下?」


「不用啦,妳不要這樣,這樣壓力很大。」


「家裡有個小孩,會比較熱鬧。」


「我知道,我知道……….妳不要再唸了,我如果生了一個,妳就想要第二個,第二個如果都是女生,妳就會想叫我再生個男生。」


「不會,我保證,先有一個就好,男孩女孩都一樣,真的,快點生一個。」


「好啦!」

 


 

 

「淑女啊,恭喜哦!」


「來啦!吃一塊餅啦,這阮查某孫啦,四個月啦,收涎。」


「恭喜哦,那現在不就不做了!」


「對啊!退休啊啦~~」



 

 

「下星期你二舅生日,要請這些兄弟姐妹,你載我過去。」


「哦,好啊!在那?」


「松山,還要去你表哥的新家。」


「嗯!」



 「最近過得如何?」


「前幾天感冒,最近好了。人也感覺舒服多了!」


「對啊!看妳的氣色很好吔.................」

 

因為這幾年比較好命!...............................

 


 


 


 

母親,對兒女永遠放不下心,也許,愈老了愈嘮叨,你也會覺得煩,你可以和她爭、和她吵,但要永遠敬她愛她!因為,你永遠是她的心內肉,是永遠不會捨棄的操心,也是眼中永遠長不大的寶貝。

 

而" 母親 " 這個行業,對兒女也是永遠不會說退休的~~~

 

 

以上的故事,會發生在台灣多年前的各個角落,一個平凡母親平凡的一生!

 

有機會,我會再整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