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位親愛的朋友:

 

        分享一篇別人轉寄的文章,覺得這一篇和我想的,有不少暗合之處,如果看過的人,也能體用的話,我想,是有很大的受用!因為簡單的說,抱怨除了可以抒發一些不平的情緒外(當然這樣也不錯),但解決不了太多事情,怨恨、嫉妒、咒罵、懷念當年勇都改變不了既定的事實。而每個人除了可以要求自己之外,想要改變別人的機會實在是……不容易!

 

        不過,除了下面這篇文章所說的之外,我還是想補充兩點:

 

        1.當你「墮落療效」後,請你再把心思集中在解決事情的方法上(這點我是在工作上體認到的),人會過得簡單而快樂,否則你只好一直Repeat墮落療效!

 

     (舉個例子:與其有時間抱怨錢不夠用、薪水太少,不如把時間花在使自己有賺更多錢的能力上,或找尋一個更好的行業或機會,專注在這些事情後,你眼中所見的,也都是這些事情的呈現,而這樣也許會朝著你想要的結果更進一步!)

 

        2.如果可以再做到「得之我幸、不得之我命」的豁達更好!也就是說,要有做了卻不一定可以達到預想結果的釋懷,因為世事難料,不一定每次的付出都會成功,能接受失敗是更重要的。而人,永遠有下一次的機會。有一句話大家都會:「努力不一定有收穫,但……」。凡事盡全力,甚至拚了命去做,其實過程一定有所可以回憶及收穫的地方;也許…結果不如所願,但至少,你有了拚命做一件事的經驗,這些經驗或許現在沒有效益,但對你的將來一定會有所助益。

 

(舉個例子:這次拚命準備,但考試結果卻不如你意,可能是這次命題太偏,可能是你突然緊張忘了,可能是…有幾百個可能和懊悔,但,都已成事實了,你再咒罵自己、別人或命題老師,甚至是整個社會、國家、世界宇宙,事實就是事實,還不如難過一下就好,承認了這一次,至少,你讀了一些東西、背了一些東西,想想下步要怎麼做,或許這次的失敗是為了讓你準備更充分而獲取下一次更大的戰役的成功,對嗎?!就像一次結結實實的打擊,也不是一定保證就是全壘打或安打,落點不佳、對手超美技守備,你也只能笑笑罷了,是嗎?)

 

其實,人很簡單、生活很簡單,要活得瀟灑也很簡單,尤其在台灣,我們已經夠幸運了,所以放棄一些計較和貪婪吧!一起來向我學習膜拜吧!不、對不起,說錯了,要學習的是有德性的人,要膜拜的是去世的人(所以現在有很多活人其實是應〞該死〞了),而我,兩樣都不是,我只是比一般人少想一點事的人,沒資格說些什麼。所以如果你真的花心思去看了上面的字句,浪費了你的時間,不要怪我,只能怪你笨哦,因為當你收到這封mail的署名時,就應該有所警惕了吧,哈哈!(不過下面別人寫的倒是不錯喔!看下去吧!)

 

對了,因為很少和大家聯絡,把握一點,再寫一小點就好,不管你是怎樣的生活,不管你的職位高低、收入多少;希望你…不,強迫你去看一部片子,一部新加坡片,在你在看商周之前,在你在看天下、遠見之前,在你在看所有勵志或策略的書或咒罵鬼話新聞,或在你去參加了那些讓你熱血澎湃卻又滯礙難行的演講後,請你先去看一部今年金馬參展的片子(我是從它有入圍"最佳女配角〞才知道有這部片子)─「錢不夠用2」。先不要問原因,看了就知道,有機會我會寫一些感想。也許現在台灣還沒有,但請你先記住這電影的名字,在電影電視有播放時,耐心的看完「錢不夠用2」

 

好了,影片…不,推文開始…

 


>
我經常聽見熟識的朋友在電話裡抱怨,或是在偶而的聚餐場合裡唉聲嘆氣,
>
> 盡是推說,職場生活讓他們無暇顧及自己的生活品質,
>
> 或是根本沒有空隙去思考自己的存在意義,總是日復一日,
>
(不只吧?更多的抱怨是客戶、業主爛;公司不好;主管差; 部屬笨;誰沒實力卻運氣好……)
>
這一個月領完薪水之後,期待下一個三十天之後新台幣再次落袋,
>
> 一年過了再 repeat一次,不知不覺,頭禿了,小腹大了,
>
(成長?十年的經驗?一年的經驗*10?)
>
當時意氣風發想要如何大幹一場的豪情,全部不見了。
>
(這一點我最近也在想,當年學生時代,意氣風發,不可一世的做著未來舞台上的夢,而現在,我不就身在其中嗎?我為什麼少了當初自以為是的熱情和正義?成熟?長大了?同流?懦弱了?)
>
>
有一次,我就拉著「病入膏肓」的昔日同事,硬是要他請一天休假,
>
> 帶他搭捷運去了一趟淡水,坐在波光粼粼的河堤上吃著烤玉米;
>
> 回程去了迪化街採購滿滿一個背包的中藥材,又是固肝、又是養生的;
>
> 然後跑到剛開幕的「台北之家」,在下班的尖峰時刻裡,
>
> 坐在庭院的露天咖啡座,望著路上倉促奔波的城市人,
>
> 我們各自拿著剛買的書,各自在桌邊的角落裡讀了起來,
>
> 然後他突然抬頭,很是得意的說,沒想到這麼近的距離,也可以這般盡興。
>
>
> 後來,他就經常「偷」時間跑到書店去看書,
>
> 或是跟著我去真善美戲院看那種觀眾很少的國片,
>
(國片為什麼很少人看?大家水準太低?觀眾的錯?台灣好像只有邊緣少年、性慾、同性戀和壞警察?就好像香港只有古惑仔?)
> 端著阿宗麵線蹲在騎樓的柱子旁邊忽嚕忽嚕的下肚,
>
> 有一個晚上,我接到他的電話,
>
> 他說,白天的會議讓他有一種挫敗的感覺,他索性在回家的捷運途中下車,
>
> 跑到成都路的老咖啡館喝咖啡,跟老闆天南地北的哈拉許久,
>
> 所以他打電話告訴我,原來治癒工作的挫敗感,不是去看一本很商業化的「勵志
> 書」,
>
> 也不是去聽一種昂貴的課程教你「如何在三十歲之前賺到一百萬」,
>
> 而是主動出擊去做一些你一直想做卻以為自己做不到的樂子,那樣的感覺,爽呆了!
>
(做任何事都可以,但不能傷害到別人和自己! 所謂自由,是不影響別人為前提。不是你高興就可以貪污洗錢或殺害自己、前男女友或情敵。也不能是非不分,和自己有關的,做什麼狗屁倒灶的事都可以通融,和自己立場相左的,對算對的,也要扣上亂七八糟帽子。有時候,我覺得台灣現在的律師、教授、醫生和牧師再不振作,可能將來會是會讓人瞧不起、蒙羞的職業類別)
>
>
那晚的電話連線,我聽到他雀躍興奮的聲音,
>
> 我自己幻想著他正走在西門町的路上,左手邊是天后宮
,右手邊斜前方是紅樓,
>
> 他那下班後的身影沐浴著台北的夜色,有一種幸福的光澤。
>
>
> 很多人都放任著壞情緒逐漸長大,辦公室的種種不滿,跟著打卡下班之後打包回家,
>
> 壞情緒跟著你吃晚飯、看電視、甚至入睡,隔天醒來之後繼續攪拌,
>
> 幾個不得志的人聚在一起,猶如後宮過氣的妃子,天天看著皇上過門不入,
>
> 也只能數落新來的寵妃是狐狸精,搞得跟你共事的伙伴都成了不共戴天之仇的敵人,
>
> 日子還是得過下去,但是,這樣殺氣騰騰的情緒,怎麼好留著過聖誕節呢?
>
>
> 無非就是「轉念」,那個「轉念」的樞紐就在自己腦袋裡的一個小開關,
>
> 人要懂得體悟、 要懂得感動、要懂得踩煞車,
>
> 情報誌可以告訴你哪裡有便宜的餐廳哪裡有好吃的料理,
>
> 勵志書叫你 step 1做這個、 step 2做那個,這些都是表面的安心,
>
> 如果你沒有自我恢復的本領,任何花錢買來的忠告都是狗屁。
>
>
> 我自己稱這種自立自強尋找快樂的方法,叫做「墮落療效」,
>
> 搭一種從來沒有搭過的公車路線,拐進去一條從來沒有走過的小巷,
>
> 一旦發現此刻不做終身就會後悔的事情,卯起來也要排除萬難去搞定,
>
> 這些都跟賺錢與名利相去甚遠,在專家眼中可能是一種墮落,
>
> 但人生幾何,幹嘛時時刻刻把自己武裝成隨時戰鬥的獅子,
>
> 躺在床上睡覺也直挺挺的備戰如殭屍,何等累人啊!
>
>
> 去看一場電影吧!去聽一場演唱會吧!
>
> 去做一件很久沒有做,卻顯然可以讓你盡興的事情。
>
> 去他的通貨膨脹、去他的年終考績、去他的搖頭丸,
>(個人認為,年終獎金應該依公司的營運而發放,不應該是固定薪資,所以不能強求!但是,這些獎金可能對部份的人非常重要,所以如果身為主管的你有能力,在滿足營運單位或股東(當然,他們絕大多數是你的頂頭上司,做這些事無疑會得罪他們)的決策之前,儘可能的為了這些與你共事,替你賣命了一年的部屬們,爭取一點。

試問一個問題:有個公司,因為總獎金不足,公司決定兩個方案,一是大家一樣降低發放比例;二是一般職員和去年一樣,但理字輩,或甚至主管職(嗯,副主任以上)是去年的50%,如果你是主管(不管你現在是不是,請你以主管的角度思考),會贊成那一個方案?)
> 沒有人可以扼殺你自己的快樂,除非你自己不想好好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